蒋哲文调研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时间:2020-04-23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4月22日,县委书记蒋哲文对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

蒋哲文先后到姚伏镇周城村、通伏乡马场村、兴林村和头闸镇邵家桥村等地,了解了2019年各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运行情况和2020 年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并就如何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2019年,姚伏镇周城村利用项目资金100万元建设了8座节能日光温棚,租赁给种植大户发展蔬菜育苗,实现租金收益近8万元。蒋哲文对项目的实施给予肯定。他说,项目在运行中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管理规范、效益稳定,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为群众带来了实惠,他要求村上对温棚前的空地进行合理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

通伏乡马场村利用100万元项目资金,又自筹资金50万元,对稻草进行打包回收和销售,预计实现收益25万元。今年,团结村、永兴村、集中村将项目资金300万元入股至马场村联营共建,建设稻草收储加工中心,开展稻草购销及饲草加工,按照股份占比实行收益分红,预计每个村集体收益在15万元左右。但项目在运行中存在交通、用电等问题。蒋哲文要求通伏乡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好道路、用电等问题,农业农村局要积极申请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为马场村2020年项目做好服务工作,村上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加村集体收入。

蒋哲文强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要因地制宜,立足资源优势,选准选好适宜本村的项目,不搞“一刀切”。部门、乡镇要密切配合,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激发乡村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群众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受益。 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争做农村工作的“多面手”,既要讲政治,更要懂经济,让产业在当地“扎根”,吸引更多群众就近务工、入股分红,实现群众收入持续稳定、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据了解,2019年,我县争取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1个,总投资3700多万元。31个项目中,已完成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村15个,正在组织实施的16个。已有5个村的项目实现了收益,最高收益25万元。2020年,我县确定了33个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总投资4700多万元。目前,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