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05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4日,平罗县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石嘴山市委常委、平罗县委书记蒋哲文强调,全县上下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紧盯目标,奋勇争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平罗县委副书记、县长郭耀峰主持会议。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县农村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

今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为使命,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五大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主要目标是: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农业增加值增长4.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重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足产业振兴的基础文章,建立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发挥人才振兴的关键作用,激活人才“存量”扩大“增量”;凝聚文化振兴的思想共识,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突显生态振兴的支撑优势,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强化组织振兴的保障力度,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着力改善农民生活品质;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让农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8个方面的工作。

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是:以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垃圾清扫、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结合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彻底改变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状,达到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健全,群众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的行动目标。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从2021年3月5日开始,到6月15日结束。专项行动包括集中清理农村环境脏的现象、集中取缔村庄杂物乱堆乱放情况、集中拆除农村违建物、集中开展村庄植绿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五项重点任务。

今年平罗县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县之一,试点期为一年。试点工作目标是:争取10月底前完成所有试点任务,到2021年底,全县数字乡村建设整体框架基本形成,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进展;农村4G网络实现全覆盖,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推广应用,农业农村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区前列,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经验,成为引领全区数字乡村建设的先行区、实验区、示范区。全县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包括7个方面21项主要任务。

石嘴山市委常委、平罗县委书记蒋哲文指出,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握精神实质,找准发展定位,抢抓发展机遇,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本面,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增加回旋余地、夯实牢固基础。要聚焦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要突出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突出质量效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突出深化改革,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突出宜居宜业,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具体要抓好政策稳定、促民增收、教育医疗。要稳定粮食产能,壮大特色产业,打响农业品牌,推动融合发展。强化规划引领,整治人居环境,加强生态建设。深化农村改革打造“活力乡村”,加强基层治理打造“善治乡村”,推进民风建设打造“文明乡村”。

蒋哲文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稳固“三农”工作的基层基础,强化抓好“三农”工作的务实作风。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确保县委对“三农”工作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实。

蒋哲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安排,谋在人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努力在争当建设先行区排头兵中打头阵当先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平罗县委副书记、县长郭耀峰要求,全县上下要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各乡镇要确定中心村建设规模和地点,中心村规划要体现乡镇区域特点、产业特色和文化特征。各部门要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整合各类资金,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宣传引导,激发群众热情,主动投入参与中心村建设。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管护,让群众主动进入中心村生活居住。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围绕“清脏、治乱、拆违、植绿、建制”五个目标要求,抓好整治,健全机制,增强农民群众环境健康意识。各县处级领导要按照包抓分工,蹲点指挥,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乡镇要全力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同时要加强督查督导。要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使农业农村具体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奋力开创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