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平罗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工作座谈会暨授牌仪式在我县举行

时间:2022-08-18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8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平罗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工作座谈会暨授牌仪式在我县举行。平罗县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31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成为宁夏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宋世文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确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人大常委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通知》,并举行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希望平罗县人大常委会以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契机,深入参与国家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结合实际创新实践,密切联系群众,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直通车”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相关立法工作,使国家立法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顺民心、惠民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增强立法与人民群众的互动沟通,使每项立法都拥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意愿。

王建在授牌仪式上表示,全市上下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责任担当。突出地方特色,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作用。以平罗县为基点,形成辐射全市、全区乃至国家立法工作的“全通道”,提供立法实践的鲜活案例,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经验。树立标杆示范,切实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质效。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开展普法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在拓展服务社会治理功能、打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窗口”上走在前、作表率。

宋世文表示,平罗县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高标准推进联系点建设,高水平开展联系点工作,高质量反映联系点意见,高效能拓展联系点功能,全力协助各级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好相关立法工作,努力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平罗样板”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平罗窗口”。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以26名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89名立法联络员、1120名人大代表和23个立法信息采集点为依托,将了解社情民意的“神经网络”广布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工厂企业、社会组织、人大代表之家等各处,形成点、线、面联动的生动格局,通过延伸基层立法联系点触角,持续促进我县基层立法联系点更好发挥作用。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2020年先后被确定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

市、县领导马相亮、郭耀峰、马洪斌、任学成、孟超、白玉昌、冯斌、文军、王新民、刘桂莲、杨瑞雍等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