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辉煌六十载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时间:2020-09-22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巍巍贺兰山蜿蜒曲折,滚滚黄河水汨汨流淌。石嘴山已辉煌走过60载,宁夏人不能忘记这个曾生产出第一吨煤、第一吨铁、第一吨钢的西北老工业城市。

鸟瞰西北山水名城——石嘴山

岁月有情亦无情。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建设,几十年的粗放经营,到本世纪初,石嘴山不仅一度被列入国内环境整治的“黑名单”,更陷入资源枯竭的窘境。十多年来,面对GDP断崖式下跌,生态环境脆弱难耐,一轮又一轮的改革,一场又一场转型升级的“战役”,石嘴山可谓负重前行。

城市老了怎么办?“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改革和转型是永恒的主题,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勇做‘先行区’的排头兵!”石嘴山市委书记王文宇语气坚定。

“傻大黑粗”逼进新轨道

依煤而建,依煤而兴。这个宁夏工业之长子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建设终于难逃“因煤而衰”的尴尬境地。

自治区党委和石嘴山市委主要领导考察恒力集团

转,只有转。全面转型别无选择!如何将传统的“傻大黑粗”式产业逼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近年来,我市明确了铁合金、电石、碳化硅、活性炭等13个传统产业的指标考核体系,实施差异化管理,涌现出几十个数字化车间,培养出中色集团、恒力集团、吉元冶金、奔牛集团、杉杉新能源、维儿铸造等一批科技型绿色骨干企业”。石嘴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孙伟介绍说。

“我们企业始建于1958年,是冶金部下属的重点国有企业。”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小平语气平缓。1998年上交所上市,2014年改制为民营控股。尽管二十多年来,公司没有停止改革的步伐,可是最近几年企业经营还是举步维艰。敢不敢砸掉金属制品的“饭碗”另起炉灶?转型需要勇气和魄力的。高小平率领研发团队敲响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大门,经过合作双方的积极推进,终使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采用生物发酵法生产月桂二酸项目,走出实验室实现工业规模化生产,随着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全面启动,新日恒力完成了从金属制品行业向高端化工制品行业的华丽转身。

笔直整洁的巷道,花草簇拥的产区,一尘不染的车间……记者不敢相信眼前的是一家西北著名的铁合金生产企业。“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多年来父亲带着我们兄弟俩累计投资近20亿元将企业废水、废气、废渣全部实现循环利用。然而将企业变‘绿’不易,变‘新’更难!”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军宁一脸感慨。他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傻大黑粗”式的企业如果没有高端项目高水平技术跟进,无法在国内立足。目前,吉元公司与首钢联合开发生产填补国内空白的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已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工业生产。

吉元冶金现代化生产线

走进研发生产锂电池的正极材料的杉杉能源,智能化车间的流水线上几乎看不到工人;2018年5月,由石嘴山维尔铸造与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中车集团共同研制的“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枕梁”项目通过国家检测……“近些年,石嘴山咬住转型发展不放松,全面实施结构、绿色、技术、智能‘四大改造’工程,依托骨干企业打造出先进装备制造业、储能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技术等一批新型产业集群”,孙局长说。

重组重构衍生新链条

如果说第一步是向转型要效益的话,下一步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

还是那句老话,思路决定出路。“在老工业城市谈创新,离不开重组重构。如何化‘腐朽’为神奇?一方面努力‘傍大款’,另一面着力嫁接新业态”,惠农区委书记梁福祥谈吐幽默。

大地集团现代化轮胎生产线

资源枯竭型城市创新发展是世界难题。过去几十年里,石嘴山的重型工业集中布局在惠农区。除了煤炭产业辉煌不再,钢铁制造行业一度也是积重难返。本打算注入新鲜“血液”,哪曾想2010年从上海引进的申银特钢,也因为种种原因一度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眼见得几十亿的投资打水漂,几千职工面临下岗,惠农社会稳定压力持续增大。面对重重困境,经过几年来的奔波协调,终于联系到了国内知名钢铁企业北京建龙集团,充分利用其雄厚资金、广阔市场、先进技术,对申银特钢进行重组盘活,成为了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考虑到周边300公里经济半径内西北经济发展迅猛,2018年我们集团决意投资数十亿资金并购这家钢铁企业”,宁夏建龙龙祥钢铁有限公司总裁汪世锋介绍说,除了投巨资解决好超低排放的环保问题,我们还建设几条当下最先进的制钢生产线。硬件设施到位,加上总公司权威的销售网络,宁夏建龙当年扭亏为盈实现产值过百亿。

申银特钢被并购成功后不久,随后传来河北新华财富集团成功重组老钢厂的喜讯。之后,石嘴山人学会按照全新的思路对传统产业实施“嫁接手术”,延伸拉长多个产业链。

泰金种业种子小镇项目

首先是围绕宁夏建龙为核心的钢铁加工产业链,连续上马热轧板、冷轧板、管材、高速线材等现代新型钢材制品生产线,明年产值将达到300亿。日盛集团投资40亿,形成离子膜烧碱到化学发泡剂全产业链,成为具有专利技术的、绿色循环发展的全世界最大发泡剂生产商,目前日盛发泡剂占全球总产能的70%,两年后有望产值过百亿。另一方面,惠农立足传统化工产业基础,引进培育了以万香源、荆洪生物等企业为龙头,具有专利技术、独特市场优势的精细化工产业链,五年后产值均将达到百亿元……

“尽管昔日煤城近年来没有生产1吨煤炭,但我们通过重构重组业已形成五个过百亿元产值的专业产业园,使得惠农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宽”。梁福祥说。

“专业园”挺起新架构

高载能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靠什么?答案四个字,全新架构。

“多年来石嘴山先后建设经济、高新和平罗工业园三个开发区”。石嘴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姜珉瀚声音洪亮。姜主任介绍说,从实际情况来看,三个开发区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且投入不足,产业布局不够合理,摊子铺得过大,土地利用率不高,特色化、差异化、集聚化发展不足,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盈氟金和公司的研发团队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精神,石嘴山党政一班人很快统一意识——将专业园建设作为推动石嘴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让我们企业做‘领头羊’倍感责任重大”,国家百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宁告诉记者,石嘴山市已以我们30家龙头企业建设智能制造专业园,已形成了输送机械、防爆电机铸造、锻造、热处理、机加工等产业链,现有企业110余家,年产值达到50亿元。如果说智能制造专业园是“当家小生”的话,那么“锂电池专业园”便是后起之秀。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碳硅负极材料、磷酸铁锂电池……石嘴山今年计划投资8.7亿元,依托杉杉能源、中色东方、滨河新材料、盈氟金和等企业,开发利用储能电池关键技术,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到2022年专业园工业产值有望达到100亿元,打造西北乃至全国锂电池产业基地。

西北创新“小巨人”企业——维尔铸造

除此之外,石嘴山还规划建设占地面积4000亩、年产10万吨月桂二酸项目,五年后有望实现产值400亿元的聚酰胺专业园;依托万香集团,规划建设电石(乙炔)—食用、日用、工业用香精香料、烟草、制药等产业链2022年产值将达到120亿元的香精香料专业园;以及还有产值将达到50亿的光敏材料专业园和预计产值达到15亿的化学新材料专业园……

“专”则精,“精”则优。“专业园”建设思路无疑成为这座资源枯竭型西北小城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载体。“六十年砥砺奋进,石嘴山社会经济辉煌发展。我们将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的这个‘牛鼻子’,向转型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要质量。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抗疫外部环境冲击,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强劲增长7.2%,增幅为宁夏首位”,石嘴山市市长张利满脸笑意。

美轮美奂的石嘴山夜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