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时间:2020-09-23
来源:中国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过去这里生态环境极其恶劣,每次大风来袭,漫天的黑灰让人无法外出,但是经过我们的治理,大磴沟不但环境向好,凭借当地的工业基础,工业旅游逐渐成为当地发展的一个热点。”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指挥部项目负责人吴克华向记者介绍道。

大磴沟位于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这里丰富的煤炭资源经过开采,生态环境曾经一度渣石成山、尘土飞扬、污水横流,裸漏的煤矿开采大坑随处可见。

为修复贺兰山生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宜草则草、宜林则林的原则。 2017年,石嘴山大武口区集中力量对原大磴沟40余家洗煤厂进行了拆除,2018年大磴沟生态恢复一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200余万元,种植各类苗木3.6万株,完成绿化种植面积2500余亩,彻底改变了项目区及周边生态环境,对于促进贺兰山生态修复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现已栽植各类乔木2.6万株,栽植灌木21万株,清理渣土9.2万立方米,绿化种植完成整体工程量的90%,水利工程完成管网铺设6324米,5万立方蓄水池坝体分层回填剩余50cm到坝顶,3个500立方米蓄水池土工布铺设完成。现如今,环境极度恶劣的贺兰山石嘴山段已一去不复返,“黑、脏、乱、差”的状况得到根本性好转,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在促进贺兰山、大武口区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大武口区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双赢,有力推动大武口区城市绿色发展,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大武口”奠定环境基础。

“这里的变化真的太大了,我记得我们年轻时在这里工作还没有通火车。”来自辽宁抚顺的王明祥夫妇笑着对记者说道。这对来自辽宁抚顺的老夫妇今年均75岁以上,他们年轻时参加了石嘴山市的建设,对着这片曾经付出过汗水和青春的土地有着数不尽的难忘回忆。因为热爱这片土地,他们的后代均扎根在这里继续建设石嘴山。今天这对夫妇又一次回到这里乘坐“石炭井号”绿皮小火车进行了一次工业旅游。

随着石嘴山生态治理初见成效,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工业旅游逐渐升温,客流量不断增加。2019年绿皮小火车发送游客达到4.3万人,“石炭井号”旅游列车正式冠名,今年“五一”期间“重温绿皮火车时光 踏寻宁夏工业记忆”一日游精品线路吸引众多游客,绿皮火车主题旅游活动成为石嘴山市的一大亮点。

贺兰山石嘴山段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开展,努力将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与原始山体自然融合的景观效果,为石嘴山市发展工业旅游、生态旅游打造出一条新的旅游通道。结合石嘴山市全域旅游整体规划,贺兰山生态旅游、工业文化旅游将更具发展潜力,通过深入打造和挖掘工业、生态旅游资源,将沙湖、星海湖、北武当庙、龙泉村等现有旅游资源有机的连为一体,形成石嘴山全域旅游新的连接带,2019年,石嘴山市实现接待国内游客397.65万人次、旅游收入24.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37%、8.19%。借助旅游当地资源,逐步把区内外游客向贺兰山吸引转移,吸引更多游客进入石嘴山,让更多的人感受工业发展的脉络以及工业旅游的快乐,拉动消费,带动三产,让生态工业旅游逐步热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