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倾心守护 换你河清海晏 ——平罗县打响黄河长治久安保卫战

时间:2021-04-09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流经宁夏,造就了塞上江南的富饶美丽。黄河在平罗县左岸南起通伏乡团结村,经由通伏乡、渠口乡、头闸镇、灵沙乡,从灵沙乡东灵村出境,河岸线长约48公里;在右岸南起高仁乡八顷村,流经高仁乡、陶乐镇、红崖子乡,从红崖子乡王家沟村出境,河岸线长约63公里。沿黄共有7个乡镇62个行政村,人口10.53万人。因为有了黄河的惠泽,大片良田得其灌溉滋润,平罗县人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享受到黄河母亲的偏爱和馈赠,更应尽好保护之责。2020年,平罗县打响了黄河长治久安保卫战,统筹推进堤防、河道、滩区、湿地、水源、防洪等工程建设,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平罗力量。

修堤筑坝保黄河安澜

“一进入汛期,黄河就开始向西走了,形成一个2~3公里宽的S弯,河水到达西岸形成回流后,直冲东岸这一带,把这一大片都掏空了,跟着形成塌岸,冲毁了好多农田。”站在平罗县黄河大桥上,平罗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李占清告诉记者,黄河石嘴山段属冲积河床,河床游荡摆动,大水漫滩、小水塌岸,对两岸农田、村庄、道路的危害自古有之。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党支部书记骆文利自小在黄河岸边长大,回忆起当年塌岸时的情形,他至今记忆犹新:“大水来的时候,一天一夜一两百米就塌没了。过去我们沿河有4个果园,每个果园都有30多亩,一场大水过去,塌得就剩下几棵树了。有几次,整个村子都得紧急搬迁。”

“那时候,平罗县沿黄河东岸的3个乡镇都受到塌岸的危险,尤其是青山窝那地方,年年抢修都还守不住!”李占清说:“过去由于对河道整治认识不深了解不透,治理工作处于被动地位,采取‘头痛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工程不能形成规模,再加上治理手段相对落后,收效甚微。”

“黄河宁,天下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尽管黄河多年没出大的问题,但丝毫不能放松警惕”,“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确保黄河安澜、百姓安乐,近年来,平罗县大力实施标准化堤防工程建设和河道综合治理,大大缓解了黄河汛期对两岸居民生产生活的危害。针对平罗县境内黄河流域存在的问题,按照“大保护,大治理”的精神,结合自治区《黄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的要求,平罗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黄河治理和保护的目标任务,按照50年一遇设防标准推进黄河防洪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黄河平罗段右岸堤路结合工程、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四排口堤防建设工程,保障黄河安澜;按照100年一遇设防标准提升贺兰山防洪体系建设,实施大水沟下段5条行洪沟道提标改造工程、镇朔湖库区清淤治理工程,确保贺兰山无虞;按照20年一遇设防标准加强红崖子山防洪体系建设,重点实施红崖子山二道沟防洪治理工程、都思兔河堤防工程,构建全县防灾减灾体系。

2021年春节刚过,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就来到平罗县六顷地村标准化堤防工程现场考察调研,他强调要高度重视黄河滩地治理,保障黄河行洪安全,避免百姓受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规划已经制定,关键是要全面行动起来,水利、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抓紧开工建设,做到堤防道路工程先行,绿化、生态、环境治理有序跟进。

治理污染见水清岸美

黄河岸边的六顷地村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村民对母亲河有着深深的眷恋和感激之情。站在黄河边上,村党支部书记骆文利给记者讲述村庄与黄河的故事,远远看见一个村民打了几桶黄河水拉回家了。骆文利告诉记者,现在黄河水清了干净了,有些村民打水回去稍微沉淀一下就能直接喝了,而这样的情形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那时水面上经常漂着一层黑油,偶尔还有死鸭子。

黄河之“病”,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水岸同治、全域共治,方能标本兼治。为此,平罗县强化四项治理措施,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区域协调共同治理。定期对地表水出入境断面水质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水质变化情况,严格控制入境、入沟断面水质污染物浓度,确保各交界水质达到目标要求,严格监控上游来水严重超标问题。

严格监管常态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压实县乡村三级河长责任,探索实行分段网格化、区域精准化管理模式。加大对重点入黄排水沟及沿线排污口常态化巡查力度,及时查漏补缺,清理整治,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坚决取缔违法排污口,及时查处各类随意直排现象。加大对企业污废水处理情况、污水处理设施匹配度及排放去向的监督检查,确保污水全收集、集中全处理。加大对大水沟水源地、农村水源地保护区监管力度,对农村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切实加强农村水污染管理。

项目带动提升治理。加快实施瀚泉海水环境及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农村污水提标改造及管网建设、都思兔河右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平罗工业园区红崖子园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化综合治理等水污染防治项目,充分发挥循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威镇湖截流净化、三排庄和三二支沟人工湿地净化作用,确保典农河、三二支沟平罗段水质污染不加重、黄河平罗段水质稳定Ⅱ类进Ⅱ类出。

溯源分析精准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委托专家及第三方专业力量对上一年度未达标的重点入黄排水沟分段分区域开展溯源监测,深入分析水质不达标原因,精准提出治理方案和措施,全面提升水污染治理水平。

天河湾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吸引了众多鸟类在此栖息繁衍   岳昌鸿/摄 

保护湿地促和谐共生

湿地,是黄河母亲赐予的别样礼物,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等功能,被称为“地球之肾”。平罗县湿地资源比较丰富,湿地面积约55.5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7.7%。

蓝天白云芦苇荡,波光碧影映鸟飞,如斯美景在平罗县天河湾黄河湿地随处可见。芦苇丛中,苍鹭起、白鹭回;夹心滩上,野鸭卧、鸿雁飞。偶尔还有调皮的鱼儿跃出水面,一幅生机勃勃、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画卷。

在这片湿地上工作了近20年的副场长庄东看到这一幕,忍不住回忆起当年:“过去有很多村民来这里抢耕抢种,甚至盖房子、建羊圈,不但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系统,还污染了水系。”近几年,平罗县先后组织实施了中央财政湿地补贴资金、森林抚育等重点工程项目,累计争取到各类项目资金2500余万元,对天河湾湿地公园进行生态保护、科普宣教、科研监测、休闲游憩等功能的统筹恢复治理,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78亩,栽植乔木沙枣、新疆杨、河北杨、红柳、柽柳、紫穗槐等各类苗木18万株,完成封滩育草3000亩,种植荷花40亩,实施清淤7.45万立方米,建设生态隔离沟2143米,湿地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不足40%提高到了85%。2019年12月,天河湾湿地公园正式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目前,湿地公园总面积3900公顷,包括洪泛平原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4个湿地类型,是黄河宁夏段野生动物重要的栖息繁衍地。

“10年前,我们对黄河的保护还局限于造林护岸,保持水土,而现在通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天河湾湿地得到有效恢复,沿河两岸一步步绿起来、美起来!”庄东自豪地说,岸上树木繁盛,水里鱼虾共舞,空中百鸟翔集,穿行在这样的环境中,他深刻体会到什么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位于天河湾湿地东南部的六顷地村成为绿水青山的受益者。受湿地小气候作用影响,村内白墙黛瓦,果树花满枝头,百年老树焕发出新的生机。以绿色农业为基础,依托黄河湿地生态优势,勤劳质朴的村民们大力发展乡村游、生态游,在发展“美丽经济”“绿色经济”的同时不断推动乡村实现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