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召开 深刻汲取教训 坚决有力处置 着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2-05-23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5月22日,石嘴山市在平罗县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汲取教训、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坚决扭转近期安全事故多发态势,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以最坚决的态度和举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书记王刚,市长王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市政协主席魏和清,市委副书记宋世文参加会议。

王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县区和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睁着一只眼睛睡觉”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穷尽问题,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加强统筹协调,高效有序稳妥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处置工作。在全力做好伤者救治和善后工作的同时,尽快把事故原因查清楚,把事故教训搞明白,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事故一再发生。要精准追责问责,按照事故调查结论依法依规追究有关方面的责任。

王刚强调,要强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要从严从实抓好安全检查,牢牢盯守矿山、危化品、自建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对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企业排查要从严从细。要从严从实抓好隐患整治,坚决防止小问题演变为事故。对重大风险隐患,要盯住不放,确保隐患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对企业隐患整治不彻底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停产整顿。要从严从实抓好预防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水平。要从严从实抓好应急处置,确保遇到重大险情能够科学高效应对处置。要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要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

    王伟在安排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时指出,各县区、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整改,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要突出工作实效,扎实开展隐患排查;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事故警示教育;要依法严查事故,依据事故调查结果,严肃进行事故处理;要聚焦薄弱环节,强化特殊作业监管;要落实清单管理,敲响重槌压实责任,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上,三县区及市应急管理局作了表态发言。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到平罗县发生事故的2家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现场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