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工伤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19-04-25
来源:平罗县财政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财政局针对平罗县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增长乏力、连续三年收不抵支、工亡家属排队领取工亡赔偿金、参保人员待遇无法及时足额保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基本情况

(一)参加工伤保险人员情况。截止2018底,平罗县参加工伤保险单位有734参保人员32006人,上年34335人减少2329人,下降6.8%。实际缴费人员28151人,上年34335人减少6184人,下降18%。全年享受工伤保险待遇540人,较上年205人增加335人,增长163%。

(二)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情况。2018年工伤保险基金总收入2307万元,较上年2959万元减少652万元,下降22%。其中参保人员缴费收入1271万元,县财政补助收入120万元,自治区调剂916万元(较上年1249万元减少333万元,下降26.7%);总支出2408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00万元,上年结余14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2万元。

(三)工伤工亡发生及领取待遇情况。2018年发生工亡人员21人,较上年工亡20人增加1人,增长5%;全年领取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及医疗补助金人员为 216人,较上年171增加45,增长26%。

(四)频发工伤和工亡事故的原因。由于我县中小企业多为高耗能、高污染、高风险企业,在岗职工知识层次较低,安全防范意识淡薄,企业岗位技能、安全知识培训不到位,导致工伤事故频发,伤残人数逐年增加。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金收入下降幅度较大,收入增长困难2018,受县域经济低位运行、环保政策收紧、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工伤保险参保及缴费人数均减少,工伤保险收入较上年下降22%,工伤保险总收入增长困难。

二是工亡人数增长幅度过快,支出刚性增强由于亡事故频发和一次性工亡赔偿金的逐年增长,领取伤残补助金及医疗补助金人员较上年增幅较大,致使工伤保险支出刚性增强,也是工伤保险基金自2016年起连续3年收不抵支的主要原因。

三、意见建议

(一)强化部门职责,加大基金征缴稽核力度,增加工伤保险收入。一是建立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相关部门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解决社会保险费征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建立协查稽核机制,加大对企业参保和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稽核审计力度。“五险合一”改革为契机,规范用人单位依法为职工参保、依法申报缴费基数、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确保社会保险费足额征缴,增加工伤保险收入。

(二)建立长效机制,降低工伤事故发生频率,确保基金收支平衡。一是全面推进“同舟计划”的贯彻实施,争取实现建筑企业工伤保险全覆盖,确保工伤保险增收扩面二是按照人社厅要求,落实2018年1月起调整工伤长期待遇标准政策,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参保人员待遇。三是相关部门大力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工作,降低全县工伤事故发生率,尽可能减少工伤保险支出,确保工伤保险基金收支平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