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着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形成“铺天盖地”良好局面

时间:2019-05-15
来源:平罗县工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围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主线,平罗县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把推动市场主体规范提升、培育发展新动能、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截止目前平罗县共有民营企业4989户,占全县企业总数的93.7%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2家。与前几年相比,在民营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企业的规模和上市融资公司数量也在不断扩大。全县注册资本千万以上的企业约642家,民营工业企业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8家,超过5亿元以上企业15家。2018年新增个转企25家、小升规16家,规改股2家,其中新龙蓝天新三板挂牌,贝利特化学进入上市培育22家企业在宁夏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其中:工业企业9家、农业特色产业7家,商贸流通企业4家,小贷公司2家。晟晏、吉元2家发行债券。

当前,平罗县工业经济发展产业层次较低、企业规模较小、产业链条较短、创新能力较弱、产品附加值不高、要素瓶颈突出、制度性交易成本昂贵等问题突出。再加上平罗县的企业大多是家族式企业,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管理理念传统、管理方式不科学等诸多问题日益突显,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亟需推进制度创新。 为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小升规”培育工作,切实做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统工作平罗县建立《工业“小升规”后备企业培育库》,对有望达到“进规入库”条件的53家企业进行跟踪指导。为鼓励企业融资上市,县工信局联合县财政局、南京证券公司举办全县工业企业投融资座谈会,对企业投融资方式进行分析介绍,鼓励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股权等方式进行融资。联合县金融局、人行平罗支行等5家金融机构,深入30家工业企业征集融资需求项目37个,确定意向性上市后备企业6家

从企业层面看,走上市之路,是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管理水平、拓展发展空间、提升企业知名度,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保证。一是带来发展所需的资金,推进企业跨越发展。美国经济学家史蒂格勒曾说过“纵观世界上著名的大企业、大公司,没有一家不是在某一时候以某种方式通过资本运营发展起来的,也没有哪一家是单纯依靠企业自身利润的积累发展起来的”。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几乎没有一家是靠自身积累发展成为500强的。企业上市融资一旦成功,融资速度将大大加快,成本将大大降低。二是带来企业管理的提升,推进企业科学发展。企业上市的过程是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完善法人治理、实现科学管理的过程,是一种“凤凰涅槃”、脱胎换骨的过程。企业上市前,要分析内外部环境,评价企业优势劣势,找准定位,使企业发展战略清晰化;上市过程中,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保荐人等众多专业机构为企业出谋划策,通过清产核资等一系列过程,帮助企业明晰产权关系,完善法人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市后,企业还可以建立以股权为核心的完善的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核心管理人员以及关键技术人才,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推进企业持续发展。企业通过上市形成的影响力是任何广告都不能达到的,理论上计算,中小板上市公司相当于每年节约3000万的广告费。企业知名度高了,营销市场更广 、营销渠道更宽,也可以在更大范围、更高平台、更有财力与各方投资者合作,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因此,要扩大企业知名度,做大做强企业,就必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企业上市融资。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加快企业培育成长提升域经济竞争力推进平罗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入规企业培育。对列入《工业“小升规”后备企业培育库》有望达到“进规入库”条件的53家企业进行跟踪指导充分挖潜,切跟踪滨河新材料、丰华生物、康德权生物、科瑞达石化等10家企业,掌握项目未能及时投产原因,全力促进早日投产达效符合条件积极引导升规上限

二是加强企业服务指导。聘请有实力和经验的中介机构,切实做好关于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和指导,按照储备的上市企业梯级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不同深度的近期、中期培训;宣传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奖补政策,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解决融资难问题。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改善金融发展环境支持金融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宁政办发〔2015〕92号)、《关于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的若干意见》(宁政办发〔2016〕16号)等文件,研究出台或完善细化扶持县域上市企业的扶持鼓励政策,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四是加强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加大股份制改造力度,每年推动2户工业企业进入股改程序,力争2020年全县股份制改造企业达到8家;建立全县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项目库,要为企业股份改制、知识培训、政策咨询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债权、股权、资产证券化融资,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