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仁乡六顷地村 “头雁”引领三步走 携手同心建家园

时间:2019-05-24
来源:平罗县高仁乡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高仁乡六顷地村以党建为统领,以村级民主治理为突破口,较好地解决了组织难、用工难问题,进一步凝聚力量,有效的加快了美丽家园建设和乡村振兴进程。

一是民主治理聚人心。村党支部联合村委会,通过多次召开支委会、“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统一了党员干部思想,形成了共识--以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治理机制为抓手,凝心聚力,推动村级事业发展。同时,坚持每月提前谋划,将资金支出、低保审核、项目实施等重大村级议题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一项项列出,严格按照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决议、最终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程序一步步推进。通过将村级事务的决策权交给村民,并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化解了群众对干部的误解,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了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积极性。

二是村规民约树新风。村党支部通过反复征求意见,总结提炼,制定村规民约七条,将学法守法、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环境治理、清淤植树、义务用工等写入条款,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代表逐一签字确认,并逐队进行公布,并配套建立了“三色榜单”制度,定期将先进通报、后进曝光,形成互相监督、比学赶超的局面。同时,村党支部还通过民主议事制定了《六顷地村公益事业建设劳务用工管理办法》,将全年义务用工任务分解到每家每户头上,形成制度,推动群众养成投工投劳参与公益事业建设的自觉性。

三是党群共建手拉手村党支部坚持一手抓项目争取,一手抓群众发动,通过党员先锋示范、结对帮扶带动等形式,带领全村广大群众投身美丽家园建设。2018年六顷地村美丽家园建设共实施子项目16个,累计完成投资近1400万元;2019年,结合“三大三强”工程,共规划项目15个,计划投资1000万元,包括六顷地村党群文体活动中心、村集体300亩西瓜种植基地、回到校园怀旧情怀旅游项目、改水改厕及村庄整治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群众主动配合,投工投劳。2018年以来,全村共拆除危旧房屋24间,清理乱堆乱放130处,腾退集体土地56亩,未引发一起上访事件。今春,全村共植树8000多株,全部使用义务工,三天时间就完成了种植及涂白抚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