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荡污浊 风清气正百姓安---平罗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时间:2019-06-11
来源:平罗县公安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平罗县公安局作为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和斩除黑恶势力的剑锋,举旗定向,勇于担当,举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平罗县公众安全感以92.99分的优异成绩位居全区川区县(市)第一名,群众执法满意度测评达96.31%,位列全区县级公安机关第二名。2017年以来,平罗县连续两年被命名为全区平安县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保障

平罗县公安局以四个到位为基础,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市、县党委政府文件会议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首要议程,通过组织领学、个人自学、交流心得等形式,夯实民警思想基石,筑牢对党忠诚警魂,确保了精神落实不虚化、不跑调。

我们把方案制度作为扫黑除恶的先行条件,通过制定一系列方案,实现工作标准化和办案规范化。平罗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扫黑除恶办主任贺立兵说。据悉,该局先后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工作会议6次、县局党委会14次、局长办公会3次,制定下发《平罗县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全县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乱点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7件,逐级成立组织,逐层召开会议,逐项认领任务,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打折、不偏倚、不走样。

坚持领导带头全警动员参战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坚持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向黑恶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平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队长杨怀斌说。平罗县公安局党委将扫黑除恶纳入全局党政工作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以过硬的理想信念、过硬的责任担当、过硬的工作措施、过硬的治理效果的工作思路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紧盯六个方面(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要素,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清单,落实定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目标及完成时限五定工作责任制,同步抓好一把手、县局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三带头的示范表率作用,拧紧责任螺丝、靠实工作责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落实不畏难、不松劲、不懈怠。同时,将能力素质提升作为重要内容,先后组织民警开展扫黑除恶知识测试4场次,印发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册400本,组织执法办案民警对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专业知识学习6场次,并作为岗位练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参与涉黑涉恶案件旁听旁审活动5场次、案件办理视频教学12场次,不断提高执法办案专业化规范化能力和水平,确保案件办理不模糊、不偏倚、不失准。

强化宣传发动突出线索摸排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才能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为此,平罗县公安局以四个全面为抓手,全力开展线索摸排,不断拓宽线索渠道,借力1+X+N城乡社区警务机制改革,以强基础、扫黑恶、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开展全警进万家、聚力保平安为民实践活动,制定线索管理规定和线索核查工作规范,建立了派出所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摸排和警情常态化制度,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队、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宾馆、网吧等场所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先后张贴平罗县公安局关于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10000余份,从中征集线索21条。全面梳理重点警情,对2015年以来各业务大队、派出所110接报警记录、自接警中报警无处理结果、调解处理的案件及群众举报、信访案件以及涉黄、涉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警情进行回头看,从中梳理重点警情66个,经甄别暂未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同时,对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对涉黑涉恶类重点人员、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歌舞厅、酒吧、网吧、洗浴场所、集贸市场、车站、物流、货运、建筑工地、装饰行业等重点领域的黑恶违法犯罪线索,建立不间断滚动排查机制,从中发现线索5条。

实施精准打击狠拔黑恶毒瘤

扫黑除恶要坚持打早打小。针对征集和摸排出的线索,平罗县公安局组织专门警力逐一进行大起底。建立线索登记台账和清单,按照线索来源的轻重等进行快慢分流、双轨运行,对一般线索15个工作日办结,对不属于黑恶问题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予以查处。

截至目前,共收到线索180条,其中有效线索157条,办结率81%。查结的107条线索中,具有涉恶犯罪嫌疑3条(含村霸1条),具有其他犯罪嫌疑16条,立治安案件查处9条,无犯罪嫌疑79条。平罗县公安机关已打掉黑恶犯罪团伙3个,其中涉恶犯罪团伙2,村霸1个,抓获团伙成员37人,刑事拘留2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起,治安案件8起,在侦涉恶案件2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今后,我们将继续担负起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不断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平罗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