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公安局崇岗派出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9-09-03
来源:平罗县公安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崇岗派出所位于贺兰山东麓,全所现有正式民警6人、事业编5人,辅警7人辖区面积445平方公里,共有9个行政村,1个社区,1个煤炭集中区,人口约1.4万人,是个既有工业又有农业的乡镇。过去因煤炭企业多(共587家)、流动人口多导致矛盾纠纷多、打架滋事多、治安乱点多。

近年来,崇岗派出所通过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三年来,辖区各类接报警、矛盾纠纷逐年下降,刑事案件总量、侵财案件、可防性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4%、13.5%、26.%和7.9%,连续多年无命案发生。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先进服务型党组织,业务工作连续四年在全县公安机关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先后有24人次得到了区市县的各种表彰奖励。

党建引领打造“四个铁一般”队伍

进入新时代,崇岗派出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动力,通过“三会一课”、“三强九严”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常态化岗位练兵机制,推动队伍管理制度、机制、执法和警营文化建设的“四个优化升级”,大大提升了全所民警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锻造了“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基层公安队伍。支部党建工作、综合执法质量等工作连续几年在全县公安机关考核中名列前茅,全所民警、协勤连续多年无违法违纪现象,派出所综合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

“六位一体”联调机制多元化解矛盾

2017年底开始,通过整合公安、司法、园区、信访、法庭、人民调解 “六方力量”探索创建出“依靠群众、整合资源、依法调处、源头管控、本地化解、内部解决”的“六位一体”联勤联调模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2件,其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7件,涉及金额1000多万元,化解信访积案5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特别是在煤炭工业园区整治和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中,“六位一体”机制取得了明显社会效果。目前已经关停479家,拆除175家,停产整顿177家,整改90家,化解整治引发的矛盾纠纷56起,查处环保违法25家,安全隐患处罚10家,没有发生一起群体和个体滋事、上访事件,为专项整治行动提供了坚实保障。

打防并重主旋律唱响“平安曲”

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旋律,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议18次,张贴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材料52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68条,悬挂宣传横幅25幅,梳理上报重点线索5条。开展各类集中清查行动54次,关闭麻将室21家、违规旅店3家、洗浴中心1家,加油站2家。查获吸毒人员6人,强制戒毒4人,查处赌博案件26起59人,查扣盗采砂石车辆25辆,辖区盗采砂石治安乱象得到根治。

“7+3”工作模式做实做细社区警务

社区警务是派出所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崇岗派出所从最基础工作做起,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投资20多万元,打造了崇岗、常青、兰丰3个社区警务室和6个警民联系点,配备了4名专职社区民警、4名社区户管员,9名农村警务专干,创建和开展“7+3”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7”就是社区民警每天到社区开门必做的七件事:上内网接指令、上外网采信息、进千家解民意、勤检查除隐患、细排查化纠纷、进微信抓防范、广宣传促平安。

“3”就是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治安防范宣传教育融入到基层、便民利民落实到基层的社会效果。依托社区警务,社区民警建立群防群治队伍14个,聘请义务调解员19名,建立社区警务群19个,吸引了3500余名群众共同参与,着力构建协同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派出所先后组织召开警民座谈会18场次,举办警营开放日8场次,帮扶慰问困难群众186人次,化解小纠纷132起,消除治安隐患35处,2名社区警务工作者被公安厅授予三等功奖励。

“科技+智能化”助力基础警务建设

投资数十万元,升级改造勤务指挥室,接入视频监控点位600多路,实现辖区视频全覆盖,推动完善了“天网”、“地网”布局,全力构建“基础+网格”、“互联网+视频”等智能防控新格局,实现了“警灯亮起来,群防动起来,治安好起来”的建设目标。先后利用“互联网+微警务”为辖区企业找回了二十万元银行承兑汇票、通过视频监控仅仅用两天破获4起居民财物被盗案,利用移动警务终端成功抓获一名吉林籍网上逃犯。

通过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辖区群众切身感受到,崇岗的矛盾纠纷少了、打架滋事的少了、盗抢骗案件少了,天更蓝山更青了,治安环境和生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崇岗派出所也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贺兰山下的人民卫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