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抗疫有保障 控辍保学措施多

时间:2020-03-27
来源:平罗县教体局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按照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3月23日,平罗县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已经顺利复课。结合疫情防控排查,平罗县下好先手棋,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新学期控辍保学工作。

一是提前部署,摸清学生动态。制定印发了《平罗县教体局关于做好2020年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安排全县教师通过微信、电话摸排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活动轨迹的同时,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对个别有厌学情绪、家庭困难的学生及时关爱劝导,将辍学的苗头排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控辍保学氛围。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群、QQ群、公众号、基础教育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控辍保学氛围。三是严格排查,建立未返校学生台账。开学第一天,各学校准确统计未返校学生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家长,摸清缺课原因,建立未返校学生台账,制定未返学生与教师一对一劝返机制,积极组织教师入户做好劝返工作,帮助学生、家长解决困难。四是联防联控,切实做好劝返保学。加强和属地乡镇政府联系,严格落实“三天不到校无理由上报”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理辍学苗头性问题。对辍学生建立“一生一案”“一生一策”的措施,实行“乡镇包劝返保入学率、学校包教育保巩固率、教师包教学保完成率”的“三包三保”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学生的劝返和教育。

做好控辍保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的重大政治任务,平罗县将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担当,积极协调,多措并举,精准施力,攻坚克难,力争不让一个学生辍学,确保圆满完成教育扶贫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