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岗镇:“三箭齐发”全面推进基层党建

时间:2020-06-30
来源:平罗县崇岗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崇岗镇党委聚焦党建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打通抓基础、抓整改、抓亮点三条工作线,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升。

抓基础促规范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崇岗镇党建工作制度》,从月度例会学习、季度督查评比、党务干部管理等方面明确举措和要求,规范流程和标准,从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两个维度,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突出教育指导,每月依托党建例会学习班、镇村居干部大会等载体,至少2次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和指导,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帮助提升业务水平,明确工作思路,增强工作实效。实施精准滴灌,针对各支部党建水平不均衡的实际情况,开展互帮互促,组织党建基础扎实的支部与薄弱支部进行结对帮助,并通过开设“党建一周课堂”,安排薄弱村党务专干驻镇学习,逐步帮助实现规范提升。

抓整改重落实聚焦村干部“一大三低”和配备不齐全问题,镇党委对村干部年龄结构、学历层次、能力水平进行全面盘点和分析研判,建立村干部动态管理台账,并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逐步对村干部进行调整,同步开展后备干部储备。摸底配齐崇岗村、兰丰村、常青村享受任职补贴村干部3名,为村党组织发展提供人员保障。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常青村正在扩建冻干车间、申请食品加工许可资格,将通过家庭农场承包租赁冻干车间及设备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均5万元收入,跃进村正在与企业协商签约事宜,将通过稻米加工晒场租赁,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均5万元收入。

抓亮点稳提升从“党建+产业”、“党建+美丽乡村”、“党建+环境整治”等多维度发挥和挖潜党组织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重点打造常青村、下庙村两个党建观摩示范点。常青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新型农业合作经营模式发展种植、加工、冷藏及销售一条龙产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实现红树莓种、产、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实现村美民富产业旺。下庙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党员+群众”三级联创的模式,按照《石嘴山市富硒功能农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借助地区富硒优势,打造万亩富硒稻米基地,申报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正在新建稻米仓储车间,下一步将引进稻米加工企业进行粮食收购加工,带动村集体经济收益提升。

同时,在富硒稻米种植片区路段两侧打造草编工艺展示长廊、党建+家风家训+农耕文化彩绘长廊,稳步推动党建、文化、产业共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