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公安局渠口派出所“3+N”联调模式 助力打造平安乡镇

时间:2020-07-07
来源:平罗县公安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渠口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推行“党委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干群结合、优势互补”的“3+N”联调模式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在萌芽状态,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形势平稳有序。

一、强化组织,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积极争取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探索运行了“3+N”联调模式(“3”即“公安民警、人民调解员和法官”,“N”即农村警务专干、村干部、网格员等),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作用,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1起,化解率90%。2018年5月,头闸镇永惠村工作人员井某某工作中与村民张某某发生口角并撕扯,造成张某某左手手指受伤,双方就赔偿事宜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张某某因之多次越级上访。今年3月份,渠口派出所民警联合在市(县)检察官、司法工作人员的走访调查,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做张某某和井某某的思想工作,3月24日上午,张某某与井某某达成赔偿协议,并在息诉罢访协议书签字,一起近两年的上访事件至此圆满画上句号。

二、多措并举,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通过取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积极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重点排查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劳动争议、安全生产、金融等领域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90件,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录入宁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及时跟进工作措施,积极稳妥化解处理。目前已对排查出的8个群体、20个个体不稳定因素和苗头隐患实行乡镇、综治、派出所、司法所、法庭、村(居)分级管控,多措并举,积极落实稳控责任,及时有效做好化解、稳控工作奠定基础。

三、夯实基础,强化安全防范宣传机制。以新冠肺炎疫情走访排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盗抢骗”、严厉打击“黄赌毒”等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送至群众家门口,举办校园反恐演练2场,安全大讲堂2次,借助村委会党员轮训举办讲座3场,有效降低各类案事件的发生。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积极推送各类宣传图文信息400余条,切实提高群众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上半年辖区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3%、14.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