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协同融合 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20-08-07
来源:平罗县教体局教育管理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充分发挥学校的引领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社区的平台作用,整合育人资源,增强工作向心力,构建幼、小、中纵向衔接、课内课外横向贯通、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融合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

发挥学校引领作用。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课堂、主阵地。平罗县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中小学德育整体规划,制定年度德育工作要点,优化教学评价体系,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打造以“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全面发展和公民人格”为重点的德育内容体系,着力把德育目标系统、科学地配置到各学段,让学生在思政课、历史课的学习中感受国家制度的力量,在丰富多样的校园活动中锻炼健康体魄、发展健全人格、培养阳光心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学校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宣传学习抗疫英雄和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共制作以致敬英雄、感恩医护为主要内容的手抄报10000余份,绘画作品3000多件,录制小视频800余个,体现了青少年学生关注社会、热爱家国的积极心态,表达了他们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的价值追求。县教体局围绕党建思政“书记项目”,推进中小学党建、德育、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组建教研合作体7个,成立思政名师工作室6个,通过名师引领,助力思政课教师团队发展,培根铸魂,夯实育人根基。

发挥家庭基础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对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重大作用。平罗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建设的指导要求,在疫情防控学生不能及时回到校园的情况下,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组织全县家庭教育讲师、指导师、志愿者及部分学生和家长参加全网线上世界读书日读书活动,传播家庭教育知识。各学校错峰复学后,采取灵活方式召开家长会,让家长参与到校园的管理中来,不断提升校园的管理水平。组织全县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学生及家长35152人次参加“家校共育 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家庭教育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家庭教育骨干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全县家庭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发挥社区平台作用。社区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自然延伸和重要场所。平罗县以“家庭教育项目”为抓手,盘活、集聚优质社会教育资源,着力打造公益性、普惠化、开放型的社会教育大课堂。县民政局、妇联充分发挥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的平台功能和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先后组织“守护童年,让爱回家”“蒲公英同一片蓝天下齐飞翔”“守护童年 牵手共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有力推动了家庭教育新理念走入平常百姓家,让广大少年儿童获得更多关注和关爱。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今后,平罗县将进一步净化优化社会文化环境,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