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缤纷夏日 平罗县掀起《民法典》普及热潮

时间:2020-08-10
来源:平罗县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正式颁布!这预示着我国开启了民事司法工作的新纪元。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人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全面把握和准确适用《民法典》,打造创新型单位、培养学习型干部,更加有力服务大局。近日,平罗县各部门联动,深入开展,迅速启动学习《民法典》系列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为全县人民送上了一份“人人学《民法典》”的饕鬄盛宴。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与时俱进充实法律知识,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邀请宁夏大学法学院教授朱爱农,在县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组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讲解。并在政府常务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二是全县干部主动学。平罗县第一时间为各乡镇、部门配发《民法典》单行本2000份,为全县干部职工学习配齐“装备”,确保每名干部人手一本,鼓励大家充实理论知识,准确理解《民法典》的具体内容,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及业务水平。个别部门积极主动制定学习计划,逐字逐句读、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悟,开展研讨会,对理解不透彻的地方互相讨论,在平罗县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是青少年结合学。平罗县组织法制副校长结合暑期安全教育,走进学校。通过播放法治宣传动漫小视频、摆放《民法典》宣传展板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学法律、讲义务、讲责任,更让他们明白了应该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怎样预防犯罪,为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开展生命安全教育,进行预防溺水、交通事故和防性侵教育,防范意外事故发生,呵护成长,“典”亮未来。

四是创新形式全民学。平罗县共制作《民法典》宣传移动展架42块、在红崖子生态移民法治文化广场设置民法典宣传专栏5块开展《民法典》宣传,组织各部门、各乡镇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和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多种形式,为群众讲解《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及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中,有效提升群众遇事找法的意识,确保群众能够及时便利有效地获得公共法律服务,“典”亮群众生活。

五是专题培训跟进学。平罗县各乡镇组织乡镇村居干部通过集中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专题培训班的形式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将厚厚的《民法典》科学分解,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指引干部自学。为了让培训效果更佳显著,提前下发培训通知,要求参加培训的各乡镇、村居干部提前预习,带着问题学,将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延伸到村(社区),推动形成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