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法律服务职能 “五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法治力量

时间:2020-10-13
来源:平罗县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注重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坚持以民营企业法律需求为导向,努力搭建法律服务与民营企业对接平台,为我县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一是积极开展“法治体检”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按照复工复产文件要求,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搭建对接平台,解决疫情期间企业与员工的法律问题,通过线上线下视频会议、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60余次,开展“法治体检”13场次,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发挥律师在企业转型升级等经济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开展企业法律宣讲及法律咨询活动。平罗县法律援助中心、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对辖区内民营企业不定期开展法律宣讲活动,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点对点”的法律服务,解答重点、微小民营企业的法律咨询,宣讲与企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法律援助等宣传手册及宣传单页,有效地提升了辖区内企业管理人员及一般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

三是开通民营企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为民营企业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协调处理民营企业与职工的劳动争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到“应援尽援、应援快援、应援优援”。

四是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律师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精通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所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对顾问单位有高度的责任感,以专职的心态提供最佳的法律服务。受民营企业委托办理有关法律事务,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深化改革,提高民营企业经济效益,推进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发展。

五是开通人工智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配备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终端机,并因地制宜,为工业园区调委会配备智能法律服务终端机,缓解当前律师资源匮乏法律人才短缺的现象。通过人工智能服务设备,为民营企业、职工提供集体合同、工伤鉴定、工伤认定、损害赔偿、工资、经济赔偿金等方面的综合查询,实现人工智能解决法律问题,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精细、全面的公共法律服务。自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终端机上线以来,共解答涉及民营企业、职工的工伤认定、工伤鉴定、经济补偿金等问题150余次,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书6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