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多措并举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征收工作

时间:2020-10-21
来源:平罗县水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工业取水大户经济效益普遍下滑的严峻局面,为加强水资源管理,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可持续利用,平罗县水务局迎难而上,采取多种举措,着力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

一是深入宣传教育,提高依法缴费意识。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城市节水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宣传水资源税征收的范围、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在日常管理中,深入生产建设项目单位和企业,积极宣传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管理办法,增强了生产建设单位依法缴费意识。同时大力宣传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及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三条红线”等内容,提高了社会各界合理利用水资源、保护水资源、重视节约用水和依法交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意识。

二是加强计量设施安装,依法进行管理。严格要求全县取用水户安装标准的取用水计量设施,按季度抄表核量。计量设施有问题及时维护更新,确保不漏抄、不少抄,为税务部门征收水资源税提供了准确的收费依据。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和足额征收。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依法定标准做到水土保持补偿费应收尽收。严厉查处乱打井、乱采砂、乱取土乱弃渣和拒缴水土保持补偿费的行为,对不主动和未能及时缴纳的,采取上门督促,依法送达水土保持补偿费限期缴纳通知单的方式,确保了全县水土保持补偿费按时足额征收。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累计完成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448万元,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初政府下达的130万元的年度征收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