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审计现场踏勘的关键点

时间:2020-10-22
来源:平罗县审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政府投资项目一般具有投资额大、建设时间长、施工工艺繁琐等特点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节约审计成本,确保投资审计的真实性、合法性,工程现场踏勘是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现场踏勘可有效强化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进一步促进政府投资绩效有效发挥。

一是熟悉项目施工资料,以问题清单为导向进行现场踏勘。在进行工程现场踏勘前 ,一方面提前掌握工程项目的设计图、施工图、竣工图、项目批复、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变更签证、隐蔽工程等相关资料 ;另一方面详细了解工程施工的流程、工艺、范围、容易存在问题的隐蔽工程等,找出勘测重点 。针对不同项目工程的项目大小、复杂程度,先分析、归纳问题疑点、列出相关的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去现场进行实际勘察测量,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现场实地核查以“四查”为抓手重点勘测。一查施工范围及内容,核实项目完成的真实完整性。根据现场对照竣工图内容进行逐一核实,有无未施工项目、未完成工程量,看施工中是否有减工序和降标准的情况;二查变更签证是否属实合理,确保清单所含内容与变更签证不重复,变更签证内容是否与现场情况相符,询问建设方变更的原因和意图及施工过程;三查工程量增减是否属实,有无弄虚作假、高估冒算、偷工减料情况,根据工程量大小进行全面或抽样检查、测量、记录;四查是否有苗木、材料、设备代换情况发生,以次充好。主要核查实际施工中价值大的材料、设备的型号、规格、以及施工制作、安装顺序与清单描述特征是否相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