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助推公共法律服务高效便民 打造法治透明政府

时间:2020-11-20
来源:平罗县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创新政民互动形式,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打造阳光、透明、服务型政府,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近日,平罗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证员、律师、专职调解员、群众代表等20余人参加,“零距离”感受司法行政工作。

第一站,来到平罗县金顺社区,参观“七五”普法及《民法典》进社区示范点。通过《民法典》及相关法律展板、宣传标语以及我局为社区配备的公共法律智能终端机的展示,让委员、代表们充分了解当前我县司法行政开展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情况,代表们纷纷表示法律进社区是联系人民群众和法律法规的一座桥梁,使社区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法律、学习法律,让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二站,来到平罗县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现场,“零距离”体验人民调解工作,参与到调解现场,全流程、深层次的了解人民调解员如何调解、调解协议怎么写、协议达成后怎样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调解结束后,群众代表张某感慨到:“以前自己没有机会参加这样公开、透明的活动,今天充当了一次调解员,才知道原来调解工作没有那么简单,平常会担心调解成功后,对方不履行该咋办,今天才知道还有司法确认这项程序,诉前调解的“一站式”服务,为老百姓省去了很多麻烦,少跑了许多路,真正是为咱群众办实事。”

第三站,来到平罗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及社区矫正心理咨询平台(社区矫正心理健康管理平台、智能反馈型放松训练系统、运动单车、3D按摩音乐放松系统等产品),了解社区矫正人员全面综合心理评估及缓解社区矫正人员宣泄对立情绪的阵地建设。

在社区矫正指挥中心,一位代表在听完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对象手机定位轨迹监管演示后,这位代表感慨的说:“网络真了不起,能做到‘指哪打哪’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足见司法局在推进信息化工作方面的力度之大、成效之著,我们说啥也不敢干违规的事情了”。

座谈会上,司法局领导向委员、代表介绍了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亮点以及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代表们就平罗县司法行政工作纷纷建言献策,一致认为平罗县司法局在智能化、网络化、便民化、精准化服务方面,能够极大地满足群众对法律的需求,对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