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四项举措提升企业服务质效

时间:2020-11-24
来源: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紧紧围绕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为全县经济转型发展增添新动力。

一是简程序,“审核合一”。推出“审核合一”登记模式,实现企业办照“立等可取”。企业登记(除前置审批事项)窗口受理审核工作实行受理、审核、核准、归档“一人通办,一办到底”制度,“审核合一”登记模式进一步简化了登记程序,提高了登记效率,缩短了办照时限。目前,通过“审核合一”共办理了806户企业登记业务。

二是优系统,办事“零见面”。全面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零见面"或者“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一窗一网通办”,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个体营业执照“秒批”,银行开户免费送印章服务,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改革,推行“容缺受理”“好差评”制度,实现企业开办提速提质。截止目前,平罗县现有各类市场主体总计21304户,同比增长17.3%,2020年办理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806户,个体工商户2241户,同比增长13%。2017年至2019年新注册企业三年存活率达81.06%。

三是减材料,“快进快出”。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理完结的企业可以申请简易注销。申请人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告,公告期结束后无异议,可向登记机关申请简易注销登记。企业申请简易注销不再提交清算报告、投资人决议、清税证明、清算组备案证明、刊登公告的报纸报样等材料,实现企业既可快“进”也可快“出”的市场快速进入和退出。目前,我县已有86户企业、168户个体工商户实现了快速退出。

四是推创新,“无址办照”。依托全县产业园和孵化器,推行“企业集群登记”“无址办照”,释放住所资源,实现多个企业以一个托管企业的住所为地址作为住所进行登记,托管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集群企业办理登记注册,无需提供房屋租赁协议和产权证明文件。今年先后支持宁夏众力科技园、宏泰商业广场、大学生创业电商孵化园等实行集群注册,解决创业者和新业态企业无固定办公场所办照难的问题。实现一个地址注册多家企业,形成企业集群的登记注册模式。目前,已有400余家市场主体进行了集群注册登记。众力科技园、宏泰商业广场、大学生创业电商孵化园等创业创新园区已成为集群注册的主阵地,注册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00余户。

下一步,平罗县将进一步落实便民惠企措施,持续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不断扩大“政银合作”业务覆盖面,更大范围实现登记注册“零见面”、企业注销“一网办”,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