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多点发力”助推招生制度改革见成效

时间:2021-01-06
来源:平罗县教育考试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抓住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契机,深入推进考试招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统筹协调,多点发力助推招生制度改革见成效。

一促均衡,有效化解大班额

近年来,平罗县根据中考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需要,加大大班额治理力度,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截至2020年,我县初中学校共227个教学班,50人以上班级120个,无56人以上大班额,无超大班额和超大规模学校。现有2所普通高中学校,2018年,共有100个教学班,平均班额54人,超过55人以上(含55人)大班额60个,通过治理化解,2019年超过55人以上(含55人)大班额剩33个,到 2020年,已全部消除化解。大班额的有效化解促使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促公平,考试设备提档升级

近年来,我县加大国家教育考试硬件设施投资力度,共投资近300万元,完成平罗中学、二中115个标准化考场网上巡查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完成二中考点广播系统,县级指挥中心巡查系统、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全面升级改造工作,新建19个标准化考场,更换值班室红外线报警装置、保密室红外线和烟雾报警装置等设备。目前,共有标准化考点2所,标准化考场128个,县级指挥中心1个,所有涉考设备全部升级改造。预新建标准化考点(职教中心)1所,建设标准化考场40个。考试设备的全面升级既解决了我县标准化考点设备老化问题,又满足了招生制度改革下对考试的需求,更好维护了我县考生合法权益,促进了教育公平、公正,有力助推招生制度改革稳步实施。

三促改革,基础条件全面改善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奖补机制,建立健全高中阶段教育合理分担机制、教师统筹调配和师资补充机制。先后投资2512万元新建平罗中学综合教学楼一栋,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投资1150万元新建二中教学综合楼3273平方米,以满足高考选课走班对教室的需求。为平罗中学招聘研究生学历教师35名,为二中补充教师近40名。2020年补充高中教师33人。解决了高中阶段学校专业课教师不足的问题。目前,我县共有普通高中教职工459人,专任教师442人,专任教师占比96.2%,学历达标99.3%,研究生比例14.2%,师生比1:12,能满足选课选考和走班教学对政、史、地、理、化、生学科教师结构性需求。基础条件的全面改善保障了招生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

四促质量,录取率稳步提升

一是高职分类考试录取率逐年提高。自高职分类考试改革以来,由2016年45人报考,29人录取,到2020年457人报考,366人录取。报考人数逐年增加,录取率由64.4%增加到80.1%,提高15.7个百分点。2020年,随着中职升应用型本科政策的落地。截至目前,共有600多名考生报考应用型本科院校。二是高考录取率逐年提高。2017年我县报考考生2159人,录取1753人,录取率81.1%,2018年报考2474人,录取2051人,录取率82.9%,提高1.8个百分点,2020年报考考生2673人,录取2291人,录取率85.7%,提高4.6个百分点。三是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有所提升。2019年平罗中学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10.4分,2020年是477.9分,加体育50分是527.9分,提高17.5分,2019年平罗二中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01.89分,2020年是378.35,分,加体育50分是428.35分,提高26.46分。以上录取率的稳步提升说明我县招生制度改革推进有力,教育教学质量成效凸显。

五促发展,五育并举全面夯实

初中学业水平15科、高中学业水平14科实现全科开考,随学随考。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实践创新方面综合考评。实现“互联网﹢”在中考中的融合应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听力口语“人机对话”测试软硬件即将投入使用。2020级高一学生已启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中考、学考改革的全面落实,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让学生学好每一门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夯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