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岗镇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1-02-19
来源:平罗县崇岗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随着全镇9个村民委员会和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圆满落幕,崇岗镇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崇岗镇抓实责任、流程、纪律,推动村(社区)“两委”成员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要求。

压实责任,当好换届选举“主心骨”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崇岗镇“严”字当头,“实”处发力,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统筹谋划,抓实抓牢人选储备、村情选情摸排、矛盾纠纷调解等准备工作;及时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业务培训会,成立以包村领导为组长的10个镇级换届工作指导组,对换届选举重点环节、敏感问题进行指导把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

统筹谋划,画好换届选举“流程图”牢牢抓住各个关键环节。抓好“选前”准备,开展分析研判、动员培训、离任审计等工作,全面掌握村情居情,民情选情。抓实“选中”各项环节步骤,严格按照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个环节要求,制定换届工作计划及日程表,确保全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消毒+测温+亮码”等工作,选举过程中因村制宜,优化设计投票路线,确保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两手抓。

划清标尺,点亮换届纪律“警示灯”镇党委始终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三先”原则,通过警示教育、悬挂横幅、发放“一封信”、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转发有关应知应会、典型案例等形式,压实责任、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同时由镇纪委全程监督全镇换届选举工作,通过走访群众、定期查验举报箱等方式,狠抓选风选纪,严查拉票贿选行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程严、全面稳。

此次换届选举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55名,平均年龄38岁,较上届降低9岁。其中,妇女23名,占比42%;35岁以下22名,占比40%;大专及以上学历22名,占比40%。村“两委”成员年龄、学历结构实现整体优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新当选的社区“两委”成员8人,其中女性7人,35岁以下5人,大专以上学历7人,实现了社区班子学历、综合素质、整体能力三提升,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崇岗镇将继续做好换届选举的总结完善工作,举办离任村(社区)干部座谈会,开展新任村(社区)干部岗前专题培训,做好新旧班子工作交接,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全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