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力促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时间:2021-03-03
来源: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平罗县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始终以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红利”为主线,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窗口平台、拓展服务载体、创新监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全县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的能力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立足社会需求,使“改”的步伐持续加快。抓住公安“放管服”改革的焦点问题,开展座谈调研,先后多次召开“放管服”改革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落实好区公安厅“30项措施”基础上,大力实施简政放权,确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改革的重要载体、推动行政审批、户籍制度、人口服务管理等改革措施从重数量向重含金量转变,从精简环节、压缩时限向放权、监管、服务并重转变,使“放”的效果持续体现、“管”的制度更加健全、“服”的体系逐步完善。

精简审批程序,使“放”的效果持续体现。重点围绕户籍管理、交管驾、出入境等方面,除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外,进一步精简审批程序。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全面取消户口簿、迁移证等工本费,在服务窗口公开户籍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实行阳光作业。针对辖区孤寡老人、身体残疾人员和高龄老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实行上门服务。为满足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的实际需求,努力解决远离户籍地派出所办证难的实际问题,在各派出所设立村级代办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员。

坚持放管结合,使“管”的制度持续完善整合公安窗口资源,户籍、身份证、出入境、交通违法处理等公安专区行政审批实现“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创新“互联网+政务云服务平台”,所有行政许可目录、前置条件、流程图、办事指南、收费明细等全部在“政务云系统”和“网上公安局”进行了公布公示,在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印制了“行政审批(服务)办事指南”,实现网上咨询、申请、预审、预约、受理一体化。建立涵盖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法律法规、办事流程、警务资讯、通知公告等网上信息公开体系,使群众及时了解公安工作,及时了解相关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证办事,也便于群众监督。在全局12个服务窗口全面推行首接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一站式服务“三个一”服务模式,统一安装群众满意度评价器,切实转变服务思想、提升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创新便民措施,使“服”的效率持续提升创新贴民意、顺民意、解民忧服务。对申请办理户口业务的群众能一次办理的,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不能一次办理的,列出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群众需要补办哪些材料,对不识字的群众现场向其进行宣读,对年老群众,还准备了写着户籍民警联系电话的小纸条,方便群众随时来电咨询和提前预约,坚决不让群众跑冤枉路。对符合“一站式”办理的业务,由户籍民警现场审核、及时办结。对需要调查核实、上报审批的补录户、更正户口主项等业务,包片民警负责进村入户调查核实,并按要求统一审核办理。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暖心、一纸真诚告知等贴心服务,精心打造服务热情、办事公道、群众认可的服务性户籍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