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沙漠瓜菜产业 生态农业强劲有力

时间:2021-03-29
来源:红崖子乡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红崖子乡红瑞村是“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从西吉县11个乡镇、22个行政村异地搬迁的生态移民村,搬迁移民1814户9164人,其中,建档立卡909户5037人。村庄位于毛乌素沙漠和黄河湿地边缘,光照时间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发展瓜菜产业。

2020年,共建设20座日光温室大棚,依托企业带动,采用租赁经营、承包分红、劳务投入等方式,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由红瑞村成立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租赁协议,引进有实力的扶贫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健康发展,企业提供种苗、技术指导、订单销售等综合性服务。目前有13户群众承包种植,每座大棚年租赁费3000元,主要以种植辣椒、西红柿、西瓜为主。目前辣椒已上市,西红柿、西瓜即将上市。租赁费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级公益事业。

2021年,红瑞村日光温室大棚预计每棚辣椒产量2万斤,根据市场行情预计收益3万元;每棚西红柿产量3万斤,根据市场行情预计收益4.5万元;每棚网纹蜜瓜产量3000公斤,根据市场行情预计收益5万元。可带动周边200余名群众就业,吸引长期用工60人,季节性用工150人,解决劳动力的同时为周边农户提供额外收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安置剩余劳动力并保证了农产品的价格稳定。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十分显著。

2021年,红崖子乡计划争取扶贫资金,在红瑞村建设日光温室30座,占地150亩,计划5月份开工建设,8月份完工并开始种植,同时对基地基础设施进行完善,预计投资1150万元。近期,自筹资金100万元对一期基地进行绿化,正在进行招投标,预计3月底开工建设。投资20万元,建立“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突出党组织引领,群众参与,带动产业发展。项目全部建成后,由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群众参与种植西红柿、辣椒、网纹蜜瓜、樱桃等特色瓜菜,发展高效农业,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