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司法局“333”建设模式助推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化

时间:2021-09-15
来源:平罗县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平罗县司法局切实将“学史力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通过“333”建设模式,彰显了“3+x”服务功能,实现了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引领了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高效运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服务成效。

“3+X”建设模式彰显一站式法律服务。平罗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突出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解主要职能,设置公证、民政、工会、律所、劳动监察等多个维权帮扶窗口,实现一站式多功能全方位服务。陈列普法宣传资料32类,多个电子屏循环播放普法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音视频资料,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宣传内容,为办事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普法教育宣传。整合弱势群体、联合调解、访调对接等服务需求,使多项公共法律服务业务一次性办理。

三台融合工作机制提供便捷化法律服务。率先在全区开启了“互联网+法律”、“人工智能+法律”的服务模式,全县配置1台智能法律咨询机器人、2台智慧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34台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将县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融合到宁夏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基本实现各类公共法律服务业务通过“一张网络、一个平台、一通电话”预约、申请、查询、解答、化解等,实现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有机融合、协同发力的新格局,切实满足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为不同年龄段、不同经济收入人群、不同文化水平和不同诉求的群众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法律服务。

三级服务网络体系延展均等化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平罗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枢纽作用,引领示范乡(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为全县182个乡镇、村(居)配置了智能化法律顾问,即小律·智能可视电话自助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足不出村”的高质量法律服务,让法律服务多跑腿、让基层群众少跑路,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目前,已为1500余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与律师电话咨询16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