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审计局努力打造审计招投标“防火墙

时间:2021-09-22
来源:平罗县审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审计局按照投资审计转型的工作要求,不断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关工程招标、投标、评标和合同签订等关键环节方面倾斜,重点审计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招投标工作是工程实施建设的源头,表明建设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招投标审计工作,能够有效促进建立良好的招投标市场环境,提高国有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是关注招标方式。招标方式分为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等。属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除特殊情形之外,进行公开招标。采用邀请招标的项目需关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的范围,是否经过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其次关注招标代理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

二是关注招标流程。公开招标的项目应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或“宁夏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其次关注公告正式媒介发布至发售资格预审文件(或招标文件) 的时间间隔是否满足规定时间若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了必要澄清、答疑或者修改的,是否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日期规定的时间前。投标保证金数额是否在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以内。

三是关注招标文件中是否含有倾向性条款。如:某污水处理厂设备采购项目的招标文件有关评分标准,将“制造厂家ISO9000系列、3C认证及国际认证、具有国际技术专利、国内技术专利、投标人技术专业能力(技术许可、专项特种行业许可)”等作为得分条件。又如某水利项目招标文件评分标准中,将是否具有“高效节水工程或高标准农田建设业绩”“宁夏境内工程设计业绩”等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作为评分因素。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 第613号)第三十二条相关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