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利企便民平罗县域政务服务办理再提速

时间:2021-11-23
来源:平罗县审批管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以前开办一家餐馆需要市场监管局、税务局、民族宗教事务局、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来回跑,半个月左右才能办好,现在手续办理5个环节压缩成1个环节,“一件事一次办”一个服务窗口全能解决,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平罗县政务服务大厅内,市民王先生仅用3个工作日便完成了开办餐馆所需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门头牌匾、税务登记等事项的办理,省时、省力、省心是他在手续办理过程中的最大感触。

“不知道需要办哪些事项、搞不清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弄不准事项间的前后关系”一直是困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难题之一。为系统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平罗县从企业和群众心头的事、身边的事、创业的事、最难的事入手,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跑腿、少跑腿成为常态。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串联起来,是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是“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的具体落实。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平罗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事项目录、办事指南、流程图、“一件事”电子表单,全面推行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将原由7个部门负责的28项行政许可事项串联办理,以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为突破,以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推出“我要开餐厅”“我要开超市便利店”“我要开理发店”等“一揽子事项”服务套餐,企业群众可通过窗口或政务服务网查看相关办事流程及申请材料。

同时,平罗县“一件事一次办”以“减、并”为原则,将多部门多个事项按照业务进行多维度重组,通过事项梳理、流程再造、材料精简、一窗受理、数据共享后,有效减少重复提交材料30%以上,比承诺时限提速7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80%以上,基本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链审批、一次办结”。推动行政审批事项跨部门、跨业务协同办理,实现更深层次的“三减两优”。在具体实施中,建立“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服务帮办代办制度,确保人员设备到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服务。

截至目前,平罗县市场准入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限压缩了40%,马上办事项达到98项,行政审批效率大大提升。

下一步,平罗县将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继续深入推动更多领域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形成具有高新特色的新亮点、新标识,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