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水务局多措并举强化防溺水工作

时间:2022-08-10
来源:平罗县水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平罗县水务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多措并举加强各类水域安全管理,积极做好防溺水工作,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一是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各类水域安全管理和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中小学暑期之际,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溺水工作,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摸排全县水域情况,建立《平罗县水域管辖名录清单》,在县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加强全县水域安全管理的公告》,提高社会各界重视程度。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全面、科学分析已发生的溺水伤亡事故,研判溺水事故发生规律,针对性做好各项预防溺水工作。

二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将各类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和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深刻汲取溺水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在人们经常活动和事故多发水域增加警示标志、标牌和安全宣传标语设置密度,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及时更换毁损的防溺水警示设施。加强河、湖、沟、渠、水库安全管理,强化河湖监管巡查,在瀚泉海安排2人专人巡护,发现闲散、戏水人员及时警告劝离。在镇朔湖水库安排4人看护管理,配备360度无死角监控,做到每天巡查堤坝2次,水库重点部位设置禁止游泳、垂钓等警示标识,并在交通要道处全部设置护栏围挡。

三是发挥资源优势,不断织密河湖沟道安全监管网络。充分发挥乡村河湖长和基层灌溉服务专业合作社网格管理作用,加强对河湖沟道常态化安全巡查。将13个乡镇灌溉服务专业合作社和144个村级分社的432 名管水员、90名乡级河长、153名村级河长全部纳入到河湖沟道安全巡查队伍,坚持定期巡查,有效杜绝了溺水事故发生。在重点河湖布设视频监控点位146处,充分利用河湖电子监控设施进行安全巡查,在可视化监控的同时,对水域安全情况实时监控。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通过县级媒体、平罗水务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加强宣传,普及预防溺水知识,提高公众防范溺水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