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助力新型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2-09-22
来源:平罗县农改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有了集体收入,村委会开展一些公益性的事情就方便多了,受益的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也更认可了”近日,头闸镇邵家桥村党支部书记邵创林如是感慨。

邵家桥村曾经无资源、无资产、无人才而发展滞后的村集体之一,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以来,邵家桥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争取自治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购买打包机3台、悍沃2004拖拉机一台,对全村秸秆进行捡拾打包,当年实现净收入5.1万元。为扩大再生产、增加村积累,2020年,合作社利用项目资金新建机械库700平方米“安营扎寨”,同年自筹资金购买打捆机一台、拖拉机3台,将本村8900亩秸秆全部打捆销售并无偿对农户土地进行灭茬、深松深翻、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为农户节省40余万元的机械作业费。

邵家桥村只是全县借产权制度改革发展起来的一个宿影为继续深化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平罗县按照“提升富裕村、壮大一般村、扶持薄弱村”的发展思路,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因地制宜探索产业带动型、农业服务型、股份合作型8类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为村集体打开发展之路,迅速走上“爬坡”发展之路“敲门”。截至目前,14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累计实现经营性收入6049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