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助推集体经济 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25
来源:平罗县农改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在巩固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拓宽思路、完善机制,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着力破解点子少、基础薄、动力乏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有效激活沉睡、闲置资产,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一是盘活资源增内力。全面梳理整合村级资产资源,赋予闲置资源“造血”能力,以村级组织牵头,建立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经济实体,采取承包、入市、租赁、参股合作等多种方式,转换经营机制,带动周边农户实现集体和农户共同创收。二是特色打造添活力。充分利用各村优势,探索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资产盘活型、土地利用型等各具特色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打造了一批精品村。如灵沙乡西灵村、陶乐镇庙庙湖村、头闸镇西永惠村等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流转+农户”、“合作社+企业+农户”、“合作社+观光旅游+特色制种”模式,建设特色瓜菜、小番茄、以及蔬菜制种等园区,实现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00余万元。三是创新模式聚合力。紧扣本村实际需求,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势,探索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模式。如头闸镇邵家桥村、黄渠桥镇惠北村,采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托管企业以及周边农户土地,进行代耕代种、打捆、灭茬、深松深翻,辐射引领全县12%的土地进行托管,今年邵家桥村托管本村企业流转土地2000余亩,同时将本村8900亩秸秆全部打捆销售并无偿对农户土地进行灭茬、深松深翻、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为农户节省40余万元的机械作业费。既让农民打工“挣票子”,又盘活土地“大盘子”,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供了新思路。

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26个,预计今年14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累计突破1亿元,85%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