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四个加强”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时间:2022-12-19
来源:平罗县医保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以来,平罗县医疗保障局持之以恒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压实医保基金监管责任,夯实医保基础工作,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坚决扛好医保基金监管政治责任,打好医保基金“全链条”监管“持久战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连续两年定期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的医保法规政策宣传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求新求变、寓教于乐的宣传引导,增强了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单位、参保人员的法治观念和参与意识,营造了“医保基金为人民,基金安全人人护”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聚焦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全面梳理领导干部、科室、岗位廉政风险70余个,编制形成《医保基金风险防控制度》,对内定期不定期开展经办风险检查,对外实行日常现场巡查、定向检查、专项随机抽查、飞行检查相结合的稽核检查制度。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医保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线上线下公开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实行好差评制,推行医保业务柜台现场办、镇街社区下沉办“三十分钟服务圈”代办等多种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接受公众监督评价。  

三、加强多管齐下,严防基金乱用滥用。医保局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健全监管机制、改进监管方式,当好医保基金“守护神”。依托“智能审核”,不合规费用自动扣款;对反馈的可疑数据进行“人工抽审”、争议数据交由“专家评审”。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季度考核与资金结算拨付、年度考核与总控资金分配“双挂钩”、基金运行分析、医保医师诚信管理等制度,减少和遏制不合理费用、异常人次增长和次均费用增长问题。  

四、加强专项治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医保卫健公安联合监管的治理机制,规范定点医院医疗服务,抵制欺诈骗保,严防“内外勾结”。建立由医保、卫健、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互通共享信息,联合检查约谈,协作查处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