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罗县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3-03-24
来源:平罗县审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近日,中共平罗县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设置内部审计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要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内部审计战略管理、工作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审计情况报告、违规事项处理、违法问题移送、问题整改、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的管理。各主管部门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内部审计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重大问题,推动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

《实施意见》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各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各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审计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容,实现对公共资重点项目、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内部审计工作要保证其独立性二是健全内部监督协作机制。内部审计机构应当加强与本单位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等工作机制。内部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应当作为考核、奖惩、任免本单位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负责人的重要依据。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应当按照管辖权限依法依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三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应当督促下属单位或被监管单位,对在审计过程中或者短期内可以完成整改的,应当立行立改;对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应当制定阶段性整改目标,分阶段限时完成整改;对涉及制度建设层面的,应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组织整改。对内部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应当及时分析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措施。四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机制内部审计机构应当建立完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机制,加强对审计计划立项、现场实施、报告撰写与成果应用、审计档案管理等全过程的管理,制定符合自身单位特点的内部审计程序、业务标准和作业准则,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管理和过错追究,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

《实施意见》强调,各相关单位要明确内部审计职责:一是内部审计工作职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发展规划、战略决策、重大措施以及年度业务计划执行情况、财政财务收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履行情况对外经济活动、经济管理和效益情况、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情况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进行审计;协助本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完成国家有关规定和本部门要求办理的其他事项。二是拓展内部审计广度深度。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本部门本单位发展战略、工作规划和改革目标,突出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在审计项目统筹方面,要勇于实践,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模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多用”;在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方面,要树立内部审计工作“上下一盘棋”意识,加强上下结合、统一组织、协同作战,更好发挥各级内部审计机构的工作合力,增强协同效应,提升内部监督整体效能,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提升内部审计价值增值能力,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三是积极创新内部审计方式方法。内部审计机构要加强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入践行科技强审理念,深化大数据审计意识,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具备内部审计机构的单位要加强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采集、存储、标准化及分析应用等方法的探索,持续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增强内部审计监督效能。四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县审计局应当加强对各单位建立和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掌握其制定年度审计计划、确定审计重点、建立完善审计质量控制、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情况,并通过制定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年度指导监督意见和计划,依法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要定期开展检查和评估内部审计工作,纠正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