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0/2024-0009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2月22日
标  题: 【学生管理】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处理与手机的关系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学生管理】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处理与手机的关系

手机给人类生活带来了许多便捷,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潜在的挑战,尤其是处在学习成长期的孩子们。当孩子沉迷于手机无心学习、不愿参加活动,家长该怎么办?如何正确处理与手机的关系?是当前家长、孩子们共同的面对的问题。本期心语之家就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善于沟通,规范使用手机行为

1.与孩子沟通想法。当发现孩子沉迷于手机不能自拔时,家长要平静的把自己的担忧说与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切,与孩子共同分析沉迷于手机,哪些事情都受到了影响:如忘写作业,不愿睡觉,上课打瞌睡,视力下降,运动能力变弱,受网上不良信息影响等。让孩子意识到沉迷于手机的危害性。

2.与孩子商量规则。制订可行的使用手机行为规范。行为规范首先要明确父母对孩子上网内容的监督权,然后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确定具体的时间和内容。比如:每天使用手机时间不超过2小时,上课时间绝对不可以看手机,一是影响学习,二是不尊重老师;晚上9点之后不使用手机,以免影响睡眠;使用手机30分钟要注意让眼睛休息一下,可以改看手机为听书等。

二、善于引导,开阔视野助力学习

1.筛选学习资源。数字时代,网络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自主学习方式,家长可以给孩子筛选一些可靠的、资源丰富的学习平台,或教会孩子自己学会通过搜索引擎来寻找资源,让孩子学会主动利用网络来拓宽视野,解决学习问题。

2.激发兴趣爱好。主动引导孩子利用手机看电影、阅读电子书、欣赏音乐、学习新技能、了解最新科技动态等。这些信息不仅有助于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提高审美能力,还能激发孩子的兴趣爱好,养成开放包容和学习的心态。孩子经常搜索知识类、学习类的方面的问题,系统就会主动推送更多的相关链接,这也有助于保证孩子的网络安全。

三、善于分享,积极心态引导孩子

1.家长分享。家长通过网络阅读或视频提升了某方面的认知,可以与孩子分享自己的体验。如把物美价廉方便的网购、网购踩坑等事情说与孩子,让孩子帮你分析总结经验教训。

2.孩子分享。用开放接纳的心态引导孩子,孩子就不会自我封闭,就不会时刻提防家长,相反,当他遇到问题时就会主动跟你说明,向家长求助。如让孩子说说上网看到了什么有趣的事,解决了什么问题。孩子说时我们一定要注意倾听,无论说什么,家长都不要随意评判。当发现孩子通过网络有了很大的进步,家长要及时肯定鼓励。

如果家长能够做到以上三点,家长和孩子、孩子和手机之间就会逐渐进入良性循环状态,孩子不仅不会沉迷网络,相反,还会主动利用网络来提升自己,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平罗县教体局心语之家”服务热线:

韩老师:15009527602

刘老师:15809528984

杨老师:13709567372

刘老师:18161567007

赵老师:13995329740

陈老师:17509521231

高老师:13995329944

孙老师:18995296566

杨老师:15809620188

马老师:18995284569

杨老师:18809502951

魏老师:13895120027

李老师:18295527169

米老师:17795158730

马老师:15226228606

服务时间:每天08:00-20: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