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3/2021-0011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高庄乡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1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高庄乡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高政发〔2021〕115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高庄乡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政发〔2021〕115号

平罗县高庄乡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整体发展水平,夯实共同富裕基础,按照《平罗县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聚焦“十二五”“十三五”政策性移民和自主迁徙居民,围绕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全力抓好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提升人居环境、健全保障体系、加强基层治理、推进文明建设6重点工作促使全乡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整体提升、全面融入、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形成一体,确保2021年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8.5%以上,“十四五”期间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始终高于全乡农村居民平均水平,“十四五”末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1.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一是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肉牛肉羊养殖为重点,鼓励移民群众采取“小群多户”模式发展家庭养殖业增收。争取立项建设新村肉牛养殖场二期项目,新建养殖圈棚1座,加快新村村肉牛入园进度,引导全乡移民户筹资入股参与养殖增加收入。督促指导东风、东胜、银光等村积极发展肉羊养殖,培育发展规模养殖,增加村集体收入。东风、东胜、惠威、幸福、新村为重点辐射周边其他村队,发展优质饲草种植。推动瓜菜产业扩面增效。加强同进村现有30户温室大棚种植户技术指导服务,逐步提高种植效益。争取立项建设同进温室大棚二期项目,新建25座温室大棚,带动更多移民户种植温室大棚,增加收入。

2.创新产业发展平台。一是抓好现有种养殖园区、高效化运营、常态化运行提升园区的科技含量,提高种养殖效益,为移民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鼓励种养大户和农业企业与移民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形成“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带动全乡特色产业发展,引领移民群众增收三是推行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入股分红、托管代养、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移民群众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二)精准落实就业帮扶

3.开展技能培训。建立就业信息台账,准确掌握移民群众劳动力、就业现状等,做到人员底数清、掌握技能清、就业意愿清、培训意向清。持续开展多元化技能培训围绕种养殖业发展,开展种植养殖技能培训2期,围绕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就业双向需求,举办瓦工、电焊工等职业技能培训2期确保每个移民群众掌握至少1至2项实用技术

4.大力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加大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吸纳就业、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培育劳务经纪人等多种方式帮助移民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实现移民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落实移民群众创业扶持政策,在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提升优化人居环境

5.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统筹推进“清脏、治乱、拆违、植绿、建制”五项重点任务,健全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确保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全覆盖,切实改善村容村貌。加大“厕所革命”改造力度,积极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定期开展农村卫生厕所运营维护加大河湖保洁力度,切实巩固河湖“清四乱”工作成果,引导形成全民巡河、护河、爱河氛围。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开展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升居住环境质量。

)健全完善保障体系

6.保障低收入人口帮扶权益。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充分运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筛查因疫、因病、因学、因残、因灾和突发重大变故等出现收入骤减和“两不愁三保障”返贫风险的预警对象,提升监测准确性。以“动态监测、分级管控”为原则,建立健全针对脱贫户、农村低保户、边缘易致贫户防贫救助工作机制,打牢防贫保障防线。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精准分析返贫致贫原因,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待遇,确保移民群众得力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有保障

)依法加强基层治理

7.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移民群众就业、教育、社保、救助、治安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村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点业务范围,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移民群众强化法治观念。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8.持续开展志智双扶。依托13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帮扶解困、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开展文化扶智工作,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要节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促进移民群众互动交往和情感交流,发挥文化涵育滋养功能,为致富提升强思想、聚精神、增动力。

9.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表彰一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聚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积极解决自主迁徙居民问题

10.实行动态监测帮扶管理。对常年外出和外地籍农村常住的自主迁徙居民农户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建立专项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错一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自主迁徙居民家庭,建立“一户一档”、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及时纳入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范围,健全快速反应和响应机制,及时预警及时帮扶。

11.做好低收入自主迁徙居民帮扶工作。对纳入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范围的自主迁徙居民,因户因人施策,加大产业、就业精准帮扶力度确保收入稳中有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落实机制,统筹调度,各各办公室(中心)对照岗位职责,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沟通协调,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在政策落实、资金安排、项目布局等方面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予以重点支持全力推动区、市、县各项政策落实

(二)强化政策保障。积极争取区、市、县财政涉农资金,加大对移民群众后续扶持发展支持力度。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移民群众的就业扶持,加大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的金融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移民群众继续享受小额信贷、整村授信等金融支持政策,解决移民群众后续发展贷款问题。  

(三)落实帮扶责任。建立乡村干部扶工作机制,对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实行结对扶贫,做到精准对接、精心帮扶。帮扶干部坚持每周深入帮扶户家中开展结对帮扶,每月至少帮助解决一件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确保帮扶户家庭收入稳步提高。

)严格目标考核。乡党委把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考核内容,列入全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建立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及时跟进推进机制,定期分析研判、部署推进,定期督查督办,确保落地见效。各村、各中心(办公室)要按照责任分工积极行动,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帮扶措施,抓好帮扶工作,确保帮扶任务落实见效。



附件:高庄乡2021年脱贫户及边缘易致贫户帮扶巩固责任分工表


                            平罗县高庄乡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