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2-07
来源: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各部门、工业园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现就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仍在持续,国内疫情局部多点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整体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性显著提升。我县防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但春节后返岗人员、返校学生增多,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存在。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园区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聚焦关键环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园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首责,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要切实把好大门、守好家门,坚持境外与区外、人防与物防、点防与面防一起抓,严格区外推送协查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时空伴随和重点地区驻留人员、涉疫地区入宁人员、冷链货物从业人员、入境解除隔离返宁人员五类风险人群管控措施,区外协查人员1小时内管控到位,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即入即管,严格高风险岗位人员流动和返平人员管理,切实做到风险人员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状态清,坚决把输入风险控制到最低。二是加大疫情监测预警力度。要继续坚持“四早”措施,持续提高哨点监测准度、日常监测广度,不断提升监测预警能力。要抓牢专业机构监测、社会面每周抽检、行业定期检测、入宁通道查验、社区主动报告、小区全面排查、公众自主检测七条疫情监测线,发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向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报告。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加强重点场所人员聚集管理,加大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疫情防控力度,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完善防疫监测体系,进一步优化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流程,规范操作环节,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高检测质效,坚决杜绝疫苗外溢造成污染,而影响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三是坚持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中共石嘴山市委办公室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春节期间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通知》要求,严控聚集活动,严控人员流动,严控相互走动,切实防范疫情风险。严格做好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离宁外出返岗健康管理工作,返宁前一日须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不得隐瞒行程及相关特殊情况。离宁人员返宁须严格落实入宁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入宁后48小时内再次核酸检测“双核酸”制度。入宁后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居家监测,不得复岗工作。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须及时报告,并严格落实入宁后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四是多方发力联动广泛宣传。宣传部门、各行各业主管部门要协同联动,加强宣传教育,加密宣传频次,全时段做好宣传引导,讲清防疫政策、普及防治知识,引导群众落实好合理流动、自我监测、核酸检测、不聚集不聚餐等措施。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进行引导,强化正面宣传,管好网络舆论,主动应对发声,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关注。

三、压实各级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园区要坚持思想上高度重视,精力上高度集中,行动上高度自觉,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统一领导、靠前指挥和统筹安排,切实抓好本辖区、本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的原则,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统筹抓好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要分类精准落实管控措施,严禁层层加码和一刀切,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园区要开展一次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大排查”,认真查找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不留隐患,2月9日16:00前将排查结果报平罗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邮箱:fk6663362@163.com)。

                                 平罗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