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平罗县中医医院:战在“最前沿” 守护一座城

时间:2022-11-01
来源: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你好,是鲜女士吗?我是平罗县中医医院的护士,前段时间您在我院顺产一名男婴,回家后您和孩子一切都好吗?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近日,平罗县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张洁拨通了远在中宁县的产妇鲜女士的电话,对她进行产后回访。

“我和孩子都很好,多亏了你们对我们一家人的照顾,让我和孩子能够平安回家。”电话那头,鲜女士不断说着感谢的话语,对于在她隔离期间,平罗县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她提供的全方位的医疗和优质的护理服务,鲜女士深表感谢。

鲜女士曾是新冠肺炎阳性密切接触者,被闭环转移到平罗县实行集中隔离管控。10月6日,鲜女士开始出现临产征兆 ,随时可能分娩。当晚23时许,由平罗县骨干力量组建的联合医疗组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立即将鲜女士闭环转运至平罗县中医医院,并进入提前为她准备好的“专属产房”待产。10月7日20时29分,随着清脆啼哭声在产房响起,这名“抗疫”宝宝在平罗县中医医院顺利降生。

这是平罗县中医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平罗县中医医院攻坚克难、一线指挥,全院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硬核”担当。

作为平罗县集中隔离点救治医院,自“9·20”突发疫情以来,平罗县中医医院方阵一直活跃在防疫一线。

10月2日,平罗县中医医院接到指令,将平罗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改造为平罗县集中隔离人员定点救治医院。接到任务指令后,该院积极调配妇儿、彩超、检验等人员12人进驻病区实行闭环管理,配备化验、彩超、心电图等医疗设备,确保24小时内筹备完成并投入使用。同时,积极与各隔离点对接,摸清隔离点人员健康状况。自成立以来,共处置集中隔离人员38人。作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平罗县中医医院拥有优质的中医药资源。疫情发生后,医院组织院内中医专家研究制定预防汤药等中医药预防配方,配送至各隔离点工作人员及隔离人员手中。截至目前,累计配发中药8558副、25674袋。

“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一方面做好院内医疗质量控制、人员及岗位调配,保障正常医疗活动及医疗安全,另一方面协调完成院外指令性任务,做好人员调派、物资统筹等,充分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平罗县中医医院医务科主任桂东阳说。

在此次疫情中,平罗县中医医院不讲困难、不谈条件,克服物资、人员、资金等困难,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院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247人,其中,完全脱离医院现有工作岗位工作人员就有107人。

“抗击疫情,义不容辞!”“遏制疫情,刻不容缓!”在“9·20”疫情发生后,平罗县中医医院在市、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第一时间组织成立援助中宁、银川疫情防控队伍,动员令发布后,广大干部职工纷纷申请到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地方去。作为一名战“疫”老将,护师马佳再次申请,先后在宁夏方舱医院、吴忠市方舱医院、西夏区开展一线抗疫工作。“我参与过4次支援一线抗疫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冲上去,用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马佳说。

关键时候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出去、紧急关头顶上去。在平罗县中医医院,一批又一批像马佳一样的医务工作者用逆行的背影书写了初心和使命,他们每天身穿厚重的防护服,从头到脚全副武装,泡在汗水里工作,脸部、额头被护目镜、口罩勒出道道压痕,但他们以坚韧的毅力克服种种不适,夜以继日地坚守一线,全力守护群众,从不言苦、毫无怨言,身体力行肩扛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平罗县中医医院预检分诊处,身着防护服,佩戴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的预检分诊人员正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陪护人员一一询问,为就诊群众筑起守护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今年9月份以来,平罗县中医医院对疫情防控及院感工作创新性开展多部门联合督导机制,每天由一名院级领导带队,医务、护理、院感、综合监管部门组成督导队伍,对院本部疫情防控各岗位和所负责的隔离点、核酸采集点进行督导工作。同时,加强人员培训,重视实战演练,注重人员防控知识全面掌握、师资到位、考核到位、政策知识更新到位,坚持每季度一次实战演练,每月一次桌面推演,让包括保洁、保安在内的全院人员能够及时、准确掌握防控知识及防控技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每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行神圣职责,赓续光荣使命,奋战在‘最前沿’,守护好这座城市。”平罗县中医医院副院长乔阳说。(图片由平罗县中医医院提供)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转载|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宣传与健康促进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