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诺如病毒不可怕 可防可控有办法

时间:2023-03-01
来源: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体,人群普遍易感。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广,粪—口途径是主要传播方式,也可以通过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气溶胶等传播。诺如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较短,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后的症状主要是腹泻和呕吐,其次是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症状,儿童症状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

二、针对诺如病毒有特效药或疫苗可以预防吗?

目前,尚无针对诺如病毒感染的特效药和疫苗。但别担心,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感染后一般以轻症为主,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少数婴幼儿、老年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可能会出现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需及时就医治疗。

三、为什么一提到诺如病毒就要强调学校和托幼机构?

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广、环境耐受性强、易变异等特点,并且少量的病毒就可以造成很多人感染。因此,学校和托幼机构一旦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病例,极易造成聚集性疫情发生,严重影响师生身体健康和正常教学秩序。 

四、日常学校和托幼机构该如何做好诺如病毒预防呢?

诺如病毒的预防主要从清洁和消毒两方面做起,诺如病毒高发季节,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做好:

1.加强学生健康管理。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等工作。一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如同一宿舍或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连续3天内有5例以上学生发病,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2.保证食品安全。做好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内外环境的清洁工作,食堂员工在加工处理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工作后及时清洗和消毒厨房厨具。食堂员工如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

3.保障饮用水安全。确保学校饮水安全,使用正规单位提供的桶装水,并定期对饮水机进行清洗和消毒。

4.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尤其是高频接触物体表面(门把手、扶手、水龙头、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的清洁消毒,适当增加厕所消毒次数,定期检查。

5.做好宣传和培训。做好诺如病毒感染健康教育工作,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同时对教职工开展培训工作,尤其是呕吐物的处理和消毒技术培训。

五、病人呕吐物、粪便要如何清理消毒?

在处理病人的呕吐物和粪便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此外清理时,还需要注意这些:

1.酒精类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含氯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最有效。

2.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或放至含有效氯5000mg/L的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后处理。

3.厕所马桶或容器内的污染物,可小心倒入足量的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作用30分钟以上,排入有消毒装置的污水处理系统。

4.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集体单位打扫厕所和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

六、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喝生水,饮用开水或选择卫生合格的桶装水;食物要洗净煮熟,尤其是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2.随时保持手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要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认真洗手30秒。注意,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