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6/2021-0000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通伏乡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10日
标  题: 平罗县通伏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通伏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平法委办发〔2020〕1号)要求,我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现将我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和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及时进行调整。二是制定了《通伏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列入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乡党委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共同研究决策、做出相关工作部署安排,为保障我乡法治政法工作的有序开展,做到了年初有规划,实施有步骤、年底有总结,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严格对照《平罗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要求,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运行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同时,认真梳理了乡镇的行政职权、责任,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主体、方式等,实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到位,规范行政行为,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权责清单管理,确保依法行政。

3、优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宽服务事项,实行政务服务标准化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4、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清理工作力度。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制定落实合法的规范性文件要进行严格审查,并及时进行报备,确保制定质量和执行效果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告制度,对政府新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备案予以公布。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审查文件的合法性、协调性及适应性,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检查,建立规范性文件统计、报告、审查责任追究等项制度,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形成“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良好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和动态清理工作机制,依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等情况及时对我乡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5、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平罗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规定,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明确到人落实到位,确保行政决策程序流程化、规范化的有效落实,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事项积极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步骤规则依次进行,确保一步不落,步步到位。

6、落实风险评估制度。涉及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做到风险评估应评尽评。

7、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落实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审查、案件代理、信访维权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推进法律顾问形成有效覆盖。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8、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全面实施。全面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推广使用,建立与其他信息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推进行政执法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推进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同时加大改革衔接方面的研究探索,进一步理顺综合执法体制,使我乡在行政执法时更加规范化、法治化

(五)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

9、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党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依法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

10、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党务、政务公开形式、内容、时间进行统一规范化。2020年通伏乡政务新媒体更新信息1279条,其中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59条;新浪微博发布信息1018条,阅读量达63.7万次。查询机更新村务公开信息140条,宣传栏对群众密切关心的扶贫政策、补助信息、雨露计划等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并在各村及乡便民服务微信群、公示栏等进行广泛公开。2020年收到网民留言数量4条,办结回复数量4条;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交流会1次;通过民生服务窗口解答群众疑问800余条;通过电话回应群众疑问200余条。2020年我乡严格要求各村居、站所按照要求,遵守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及时公开各项政府公开信息。本年度共制发公文171件,其中主动公开72件,依申请公开23件,不公开76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58件,未印发规章、规范性文件。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制发的文件通过自查清理,并未发现需要清理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对于群众好的建议、意见积极予以采纳,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群众,做好沟通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1、健全行政纠纷化机制。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针对土地、损害赔偿、婚姻家庭等疑难纠纷,深入现场排查调解,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与姚伏派出所等其他部门共同组成联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联合调解乡、村各类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信访案件。截止目前,我乡共接收化解完成信访案件26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4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4起,调解成功44起,调解率100%,成功率99%,举办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员培训班2场次,参加培训人员达280余人次。

12、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面推进行政复议案件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和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公开听证审理力度,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加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宣传力度,扩大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加强领导干部对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认识,和在化解行政争议、规范执法程序、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积极作用,真正在思想上转变观念,对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引起重视。

(七)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3、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落实政府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部署的重要位置。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纳入乡党委学习的重点“必修课”,并利用乡村干部例会对全乡领导干部进行传达学习,截至目前我乡共组织传达学习会议4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在职人员认真学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砥砺初心使命 永葆政治本色”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了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一是坚持把学习宪法、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二是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交流心得的方式方法进行学习;三是组织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形成自觉守法、依法行政的良好习惯。截至目前,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专题集中学习4次,乡村干部集中学习4次。在坚持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的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各类的法治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和素养,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14、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营造法治政府建设争优创先的浓厚氛围,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乡根据(关于印发《平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平党发〔2016〕55号)文件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为推进我乡法治政府工作打下夯实基础。

15、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以七五普法验收总结为契机,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力度。利用农民丰收节、六一国际儿童节、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0场次,受教育人群达到1000多人,发放学法手册、法治宣传口袋书等1000多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数量不足,因县级单位编制等问题,在遇到需要执法事件时不能达到就近、就地、及时处理;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三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部分站所对所承担的普法责任不明确,普法效果不明显;四是各站所之间沟通联系不畅,致使信息不能及时共享。各站所缺少专职人员负责普法相关工作开展,不能做到资源整合;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对依法治县、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升依法执政水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乡党委、政府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真正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做好表率。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治观念。加大组织全乡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力度和依法行政能力,围绕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普法对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确保依法治县任务顺利实施。进一步加强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规范化、完善化,保障行政执法的合法性,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法治知识素养。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对法治意识薄弱法律知识匮乏的干部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将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作为对干部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不断学习我乡领导干部法律水平和知识,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加强提高群众的意识观念,为建设法治通伏打下坚定基础。


平罗县通伏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