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6/2021-0002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通伏乡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4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通伏乡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通伏乡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站所:

为切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我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升我乡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质量,现将《通伏乡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各站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通伏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4日


通伏乡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提升我乡人居环境水平,持续改善农村生活质量,以洁净村庄助力疫情防控,营造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浓厚氛围,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攻坚,全面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道边、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切实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反弹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大卫生防疫、健康生活等宣传教育,建立文明向善村规民约,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改变日常不良习惯和行为,助力农村疫情防控,以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迎接新春。  

二、工作任务

(一) 全面开展村庄清洁。清理村庄干道、村内巷道、公共区域和农户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垃圾箱、垃圾池及时清理清运;清理沟渠及两岸的散落炉灰、垃圾、杂物、树枝、废弃物、乱堆乱放;清理随意堆放和散乱的秸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清理田间地头农业投入品包装袋、农膜、农药瓶、秧盘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垃圾治理不留死角;以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内巷道为重点,清理乱堆乱放,引导农民群众有序停放车辆和农机具,提升村容村貌形象;继续排查村内废弃房屋,对长期无人居住的废弃房屋及废弃畜禽圈舍等进行清理、拆除。

(二)全面强化庭院和室内清洁。增强农户家庭清洁卫生意识,动员村民自觉打扫房屋内外,自行整治庭院和室内卫生,集中清洁家庭卫生死角。整理库房、庭院杂物,院内物资摆放有序,清理家中盆盆罐罐,室内家具器物摆放整齐。引导村民强化户厕清扫,经常通风换气,保持清洁卫生,做到地面不见垃圾、便器不见粪渍。

(三)全面宣传发动群众。加强健康教育工作,通过一封信、倡议书等形式,结合微信、健康知识短视频等喜闻乐见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文明村规民约,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柴草不乱堆、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畜禽不乱跑、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废弃口罩,自觉落实环境卫生“门前三包”

(四)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坚持日常保洁与定期集中整治相结合,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义务和责任,确保村庄常年干净、整洁、有序。落实好农户环境整治红黑榜晾晒,奖优罚劣,提高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改善村庄清洁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基本的任务,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具体行动,是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愿所在,各村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顺利开展。

(二)提高整治标准。要明确“春季战役”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巩固现有成果,进一步提升标准,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入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行动,乡村振兴在行动。各村要积极行动起来,确保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行动“春季战役”取得了好成绩。

(三)强化宣传动员。各村要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召开会议、发放公开信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增强主体意识,强化行动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提振村民的精气神,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党员干部带头,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民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附表:《平罗县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进展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