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1/2021-0000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全县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换届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残联发〔2021〕1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全县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换届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残联发〔2021〕11号

各乡镇残联:

现将《全县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换届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抓好落实。

                                            平罗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3月11日

全县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换届实施方案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自治区残联民政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罗县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的规定,以全县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为契机,全面开展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换届工作,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激发和增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活力,进一步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和能力。现就残疾人协会(以下简称残协)换届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村(社区)残协换届是残疾人及亲友群众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及残疾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目标,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着力推进残联改革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奋力开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严格任职资格条件

广泛吸纳残疾人及亲友、村(社区)“两委”成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助残爱心人士、助残志愿者等参与残协工作,充实残协工作力量。村(社区)残协设主席1名,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兼任;设副主席2—3名,由残疾人及亲友代表、扶残助残爱心人士等担任;委员3—5名,由残疾人及亲友和各方面热心服务残疾人的代表担任。要将残疾人致富带头人、残疾人自强模范、文明新风带头人、公益事业热心人等优秀残疾人吸纳到残协副主席或委员中来;村(社区)“两委”班子负责残疾人工作的成员担任残协委员。

村(社区)残协组织成员候选人应当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办事公道、乐于奉献,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热爱残疾人工作,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残疾人及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二)发挥阵地基础作用

村(社区)残协要及时掌握辖区内各类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上门入户、走访探视,协调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向村(社区)“两委”和乡镇残联反映需求和愿望。要组织残疾人群众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要增强服务能力,依托“阳光家园”“康复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立残疾人活动服务阵地,协助村(社区)“两委”和乡镇残联做好相关残疾人工作,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要建立志愿服务点,组织动员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助残服务活动,特别是要推动党员结对帮扶、邻里守望等志愿助残活动。探索吸纳社工人才和助残社会组织参与残协工作,提供专业化服务。

三、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1年3月上旬)

1.成立领导机构。乡镇要成立村(社区)残协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村(社区)残协换届工作方案,加强对村(社区)残协换届工作的领导,重点研究村(社区)残协选举办法、新一届班子职数、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办法等,明确工作分工,统筹推进换届工作,研究解决换届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村(社区)也要相应成立残协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残协换届工作。

对于新成立的村或社区,应当成立村或社区残协组织,成立程序参照换届程序进行。

2.调查摸底登记。村(社区)残协换届选举工作小组要摸清本村(社区)残疾人情况,登记持有平罗县第二代、第三代残疾人证、年满18周岁的残疾人身份。登记的主要项目应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残疾人证号码、文化程度、职业或职务、联系方式等。对于行动不便重度肢体残疾人、不能参加选举大会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做出标记,并登记符合条件的具有代表性的残疾人亲友。登记符合条件的健全人备选人选。登记要做到内容准确,避免漏登、错登、重登。

3.制定工作方案。村(社区)残协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要求制定《换届选举方案》报送上级党委审定。明确残协换届工作程序和候选人条件,每个步骤的工作相互衔接、有序推进。

4.召开动员会议。召开换届选举动员会议,部署残协换届工作,做好选举工作人员的培训,明确目标任务、政策规定、操作程序,突出工作重点,有序开展村(社区)残协换届选举工作。

5.呈报换届请示。村(社区)党支部向乡镇党委呈报残协换届请示,领导小组对报来请示认真研究,审查换届程序、选举办法,对通过审查的,及时向村(社区)党支部下发批复。

6.组织宣传动员。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资源和辖区宣传栏,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切实做到社会各界和残疾人及亲友广泛知晓、积极参与。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3月中旬—2021年4月上旬)

1.推荐酝酿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按照德才兼备和班子结构的需要,在民主推荐、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根据多数残疾人及亲友的意见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委员预备人选应多于应选名额的百分之二十。残协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机构对人选进行考察,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人选过程中,要随时向村(社区)党支部(总支)、乡镇残联报告进展情况。候选人预备人选要公示5个工作日。对反映候选人预备人选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清楚,情况不实的要予以澄清,确有问题的,应对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调整。村(社区)党支部要向乡镇党委呈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请示,乡镇党委通过审查下发批复。

2.按期召开换届大会。乡镇党委批复同意后,按期召开残协换届大会,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残疾人、残疾人亲友、社会组织负责人、助残爱心人士、助残志愿者等)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其中残疾人及亲友不低于90%),方可进行选举。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等额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残协主席、副主席、委员。

3.公示。对主席、副主席、委员的选举结果公示5个工作日。期间,对反映人选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清楚,情况不实的要予以澄清,确有问题的,应按要求补选或重新选举。

(三)收尾总结阶段(2021年4月中旬)

一是做好换届后续工作。整理收集选举结果报批、有关材料归档上报、新老成员工作交接。二是加强工作指导。乡镇残联要指导协助召开新一届村(社区)残协班子会议,明确工作职责。三是做好培训工作。乡镇残联要有计划地对新当选村(社区)残协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履行工作职责。

四、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将选准配强村(社区)残协班子作为考核验收的重要内容。乡镇残联负责同志要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并选配得力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组织开展好村(社区)残协换届工作。

2.严肃纪律,加强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认真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及亲友、群众,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引导形成良好风气。切实加强对换届全过程的监督,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受理工作,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3.加强反馈,留存资料。乡镇残联要随时掌握工作进展的情况,做好信息反馈,确保掌握村(社区)残协换届工作的领导权。换届工作结束后,要整理好换届资料的留档,保证资料规范齐全。并将残协组织换届领导班子情况及相关报表上报到乡镇残联及县残联。

附件:1.村(社区)残疾人及亲友花名册

2.村(社区)社会组织人员花名册

3.村(社区)残协成员花名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