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0-0004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03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关于印发《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全国两会建市60周年等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市场监管发〔2020〕62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关于印发《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全国两会建市60周年等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市场监管发〔2020〕62号

市场监管、相关室:

现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全国两会建市60周年等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518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全国两会及建市60周年

等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建市60周年等节假日期间安全防范的通知》(石安办发〔202010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食品、药械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全县领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发展,严密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全国两会建市60周年等节假日期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特成立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长:代正礼

副组长:李雪斌      丁燕辉

  员:各相关科室、队、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局综合管理室,由许利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协调推进。

三、检查时间

2020510日-28日,202091-30日

四、检查内容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1.提前介入,排查整治。要结合节日食品消费特点,依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要求,以商业聚集区、重大活动举办地、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承办集体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场所,认真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加强对牛羊肉、蔬菜、乳制品、鱼禽蛋、酒类、糕点、食用油、调味品等节日性食品和大宗热销食品的抽检。及时联系自治区食品检测机构,确保抽样检测结果应用的时效性。各市场监管所要督促本辖区内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发挥自身检验检测能力开展自检工作。同时要充分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加大快速检测力度,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餐饮制成品和餐饮具快速检测工作,及时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2.充分准备,快速反应。针对网络食品安全问题,加强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网络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严防网络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要在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针对本地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组织开展节日期间地方特色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专项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回应社会关切,并切实做好对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积极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3.集中整治,监管到位对餐饮服务单位实行“六查六看”监督检查:一查食品原料和索证索票台账,重点排查餐饮服务单位肉类、水产品、调味品原料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清洗储存是否规范,看是否有使用来源不明的原料加工制作食品的现象;二查食品添加剂,看是否有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现象;三查经营许可,看是否有超范围加工食品的现象;四查从业人员,看是否存在无健康证明上岗工作的现象;五查餐饮具清洗消毒,看是否有消毒不合格的情况;六查凉拌菜、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看是否有违规操作的行为。通过“六查六看”,全面排查隐患,对于存在的共性隐患,要追根溯源,跟踪限时整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违规问题要立即纠正,发现违法行为要严厉查处,逐一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领导:李雪斌、吴哲

责任部门:食品、餐饮、各市场监管所

(二)加强药械安全监管

1.开展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检查。对药品生产企业平罗县恒生化工有限公司(医用氧)是否按照药品 GMP规范生产、销售药品开展检查;以中药饮片、防流感类、含特殊药品的复方制剂、疫苗、血液制品、处方药、终止妊娠药品等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药品经营企业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是否销售使用过期失效等劣药,购进药品索证索票、账册登记是否完备,是否按照GSP要求严控严管药品质量;医疗机构是否有违规委托配置医院制剂品种的行为,疫苗、血液制品等是否按照储存要求储存养护,特殊药品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购买、使用,管理系统是否及时调整,帐货是否平衡等。

2.做好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监管。以企业经营的口罩、测温设备等疫情防控物资为重点,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经过备案或取得经营许可证经营相应类别的医疗器械,各类医疗器械购进索证索票是否齐全,产品是否有批次检验报告等;医疗机构以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大型医疗器械为检查重点,查进货渠道、索证索票、大型器械使用管理是否规范、档案建立是否完整等。

3.加强保健食品经营环节日常监管。以今年开展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为重点,打击利用会议营销、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试用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宣传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开展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各经营单位是否办理含保健食品经营范围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取得有效健康证明;检查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是否规范、清晰,标签是否含有虚假、夸张或欺骗性文字、图形或符号;经营企业是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从正规生产企业、经销商购进产品,是否建立索证索票制度,是否建立购销台账,档案与台账内容是否完整并按照规定期限保存;销售的保健食品是否在有效期内,不得经营声称未经批准功能的保健食品;购进的保健食品是否取得批次检验报告和保健食品批准证明;是否夸大宣传功能和利用公益讲座等方式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零售企业门店保健食品是否单独分柜(分区)陈列;  

4.加强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日常监管。检查化妆品的合法性,进口化妆品,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取得国家批准文号,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通过省级备案;检查索证索票制度执行情况,是否索取供货企业的相关合法资质,是否按产品批次索取化妆品检验报告和合格证明,进口化妆品是否经过检验检疫部门检验;经营单位是否实行台账管理,台账记录内容是否完整,是否符合要求;检查化妆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规定,产品名称是否符合规定;检查是否存在违法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宣称具有功能主治、适应症、明示治疗功能或药用疗效等行为;依法查处销售过期化妆品的行为。

责任领导:哲、李雪斌

责任部门:药械食品室、各市场监管所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当前正值夏季高温时段,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活动频繁,公共场所人员流动量明显加大,历来是事故易发多发期,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尤为突出。把握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特点和规律,格依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模式,结合辖区实际,加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工作实效。

1.完善监管模式,突出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重点结合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情况,建立和完善“双重预防机制”,重点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两重一大”管控情况以及其它罐区、库房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安全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企业所使用的特种设备的检验注册登记(特种设备技术档案管理)情况;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安全管理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职责落实情况;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出的隐患要立整立改,对不能及整改的限时整改,及时复查,督促整改,确保整改措施到位,对隐患整改不力或者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要坚决打击、从严查处。

2.结合时间节点,加大人员密集场所电梯监督管理。针对节日临近大型文化娱乐、商贸等活动增多的特点,切实加强大型商场、超市、医院、学校、机关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加大对电梯和自动扶梯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有安全检验合格标志、是否按规定固定在显著位置、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是否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电梯轿厢内设置的报警装置是否可靠,联系是否畅通;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入口处是否有安全开关并灵敏可靠;是否有有效的维保合同,确认维保作业人员能否按合同及时抵达电梯使用地点;是否有维保记录和日常检查记录;现场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作业证件;是否进行了有效的事故应急演练等。坚决杜绝带病电梯运行,对存在故障或安全隐患的电梯等设备,督促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暂停使用,并落实安全防护和告知警示工作。

3.扫清监管盲区,强化客运索道、厂(场)内机动车、大型游乐设施隐患治理。对大型游乐设施重点督促辖区内运营使用单位应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设备维护保养规程,加强员工安全培训,相关操作、维修人员持证上岗,认真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和记录,按时注册登记、及时报检。运营使用单位应按照相关技术要求,逐台设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消除风险。根据运营使用单位自查自纠上报情况,督促运营使用单位做好隐患整治,对运营使用单位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开展针对性检查。

检查运营单位特种设备是否进行安装前告知,是否依法经营,设备是否依法注册登记,是否按期检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安全运营管理制度,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按要求进行演练,遇到紧急情况时,应急救援队伍能否立即赶赴现场并采取恰当措实施施救援。

责任领导:丁燕辉

责任部门:特设、各市场监管所

(四)加强信访维稳保障

1.强化源头预防工作各市场监管所要对本辖区、本单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深入分析社情民意、网络舆情、传媒热点和群众信访特别是敏感投诉和群体性诉求,着力排查分析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纠纷。对排查出来的信访问题按监管范围,逐案建档立卡,研究解决方案,统一解决口径,明确目标任务,实行动态管理,并登记造册于2020年5月28日前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2.强化应急值守工作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集中、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立即组织专项检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三级值班带班制度,把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保持通讯畅通,对涉及本地的市场监管舆情信息要及时应对和处置。发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辖区所要第一时间上报并依法处置。

责任领导:吴哲

责任部门:市管室、各市场监管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大督查力度,落实工作责任。领导小组不定时以飞行检查监督抽查资料审核等方式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拖拉、敷衍塞责的要及时提醒,对工作不力造成负面影响或造成工作失误的,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加强安全宣传强化应急值守。各相关科室、市场监管所要大力宣传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增强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促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保证信息畅通。发生安全事故或较大社会影响的突发事件,要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事故信息。

()深入开展检查,确保整治实效。要深入现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认真检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总体要求,对排查出的隐患和薄弱环节严格整改,明确整改内容、时限,对发生事故的要倒查、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工作及时跟踪整改落实,严禁搞形式、走过场各相关科室、市场监管所、企业要明确各自责任、履行好各自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台账、隐患整改落实销号台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统筹推进,严格行政执法,确保取得实效。各市场监管所于2020528日前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别上报相关科室,2020930日前将建市60周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别上报相关科室,由相关科室汇总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