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0-0007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22日
标  题: 关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发文字号: 平政督字〔2020〕5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平政督字〔2020〕5号

各乡镇:

424日至27日,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对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农村改厕和四查四补工作进行督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全县按照自治区五清一绿一改要求,大力开展以村庄清洁行动为主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各乡镇累积清理沟渠4000余条,清理废弃房屋60座,清理残垣断壁3000处,植树31万株,整修树池529公里。2020年鉴定D类危房232户,危房改造111户开工94户,开工率84.6%。国家农业农村部聘请第三方暗访人居环境整治反馈问题149个,已整改上报135个(高庄乡70个,宝丰镇45个,渠口乡20个)。

(二)示范村建设方面。全县拟创建示范村58个,其中,自治区级13个,市级19个,县级26个。目前,确定11个县级项目示范村已发布招标公告。陶乐镇庙庙湖村(七、八区)、头闸镇邵家桥村、灵沙乡胜利村、通伏乡兴林村等示范点完成巷道绿化、村庄环境整治等,正在进行环村沟道硬化、危房改造、巷道路面硬化、垃圾分类试点等工作。

(三)农村卫生改厕工作方面。全县农村卫生改厕主要实施两方面工作,一是2019年各乡镇改厕完成验收不合格的厕所进行整改,共计验收不合格832个,已完成整改521个。二是2020年下达的改厕任务8788户,目前,已完成改造165户,正在实施337户。

(四)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方面。全县共排查农村户籍人口74782户,完成95%一是查损补失。就业方面,联系外出务工移民5840人,其中,贫困人口2562人。扶贫产业发展方面,建成牛羊养殖园区7个,现存栏牛1800头,羊8600只。已建成的9个设施温棚扶贫项目全部完成栽植。华泰农、中青、天源復藏、奶牛园区等复工复产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580人,新丝陆扶贫车间就业141人。二是查漏补缺。全县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其他农村居民未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人数9000余人;全县144个行政村尚有23个村无村卫生室、缺村医;农村未通自来水1169户(移民2户);一季度办理扶贫小额信贷3711510万元。三是查短补齐。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有效衔接,落实一站式结算,减轻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医疗费用支出;加大贫困村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力度,确保44205人不因病致贫返贫。四是查弱补强。产业发展方面,培育壮大庙庙湖村等产业扶贫示范村3个,扶贫龙头企业5家、扶贫产业合作社5家、提升发展致富带头人40名。2020年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2个,已开工1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全县144个行政村中,无经营性收入的7个,低于5万元的62个,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二、主要特点

(一)整体规划方向明确。个别乡镇在推进示范村建设工作中,主次分明,长远布局,量力而行,方法灵活,节约资源,突出成效。如灵沙乡胜利村以大村庄建设为出发点,拆旧建新,即腾退土地资源,又将村庄进行重新规划布局。

(二)整治内容思路清晰。个别乡镇结合村庄环境居住现状和保留村庄特点,将整治重点放在示范村、美丽村庄范围,并辐射其他村队,完善了村庄基础设施,提升村庄居住档次。如通伏乡争取项目,将道路硬化、集中管网铺设、村庄绿化等全部安排在自治区、市、县示范村,特别是在绿化上,全部栽植桃树、杏树、枣树等经果树,调动了村民自发施肥、灌水、管护的积极性,极大的提高了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三)安排部署有条不紊。大部分乡镇对人居环境整治清洁行动、改厕、示范村创建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安排站所对接包抓。个别乡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示范村创建捆绑推进,形成镇上有亮点,村村有看点的局面。如头闸镇在人居环境整治清洁行动中,实施1+2+8+X(整村推进1个村,创建县级示范村2个,乡镇自定标准8个村,X是每个村至少一个示范点)模式,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四)重点任务创新开展。陶乐镇、通伏乡等乡镇率先推行垃圾清运保洁第三方运维管理,有序推进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模式,完善垃圾清运设施,实行责任管理,做到责任到人、保洁到位,垃圾清运及时,逐步实现了县、乡、村、队四级环保队伍体系和农村垃圾有人收集、有车转运、有地方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三、存在的问题

1.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一是清理效果不太明显。主干道路、村庄巷道、房前屋后、农田周边乱堆乱放、乱倒乱丢、私搭乱建、点火冒烟等行为还普遍存在。特别是国道109线、244线、110线、省道301线、302线、沿黄公路及县、乡、村主干路沿线较为突出。二是缺失长效可行的监管机制。各乡镇虽然建立了环境整治长效监管机制,但政府驻地周边公共区域、村庄主干路、示范村、美丽村庄等清洁整治反弹较为突出,没有有效的约束手段和处理方法,对破坏洁净环境行为不能及时制止。如渠口乡农民新居、宝丰镇镇区部分街道垃圾不入箱,保洁工作不到位。三是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各乡镇在每次清洁行动中,均调动保洁员、低保户和乡村干部参与,但对其他居民宣传发动还不够,全员参与清洁行动积极性不高,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氛围不浓。四是巡查制度不健全。各乡镇普遍存在重清理,轻管理的现象,农户占用公共空间私搭乱建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对乱堆放、乱搭建、乱排放等情况缺少巡查,常抓常管不够,背街小巷内自查、巡查不到位。如城关镇星火村原301省道段。五是农业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力度不大。农业部聘请第三方督查发现我县存在人居环境问题149个,已整改135个,尚有14个未解决,主要涉及村庄主干路无路灯问题13个,私搭乱建问题1个。

2.示范村建设方面。全县2020年确定项目示范村11个,目前,高庄乡、姚伏镇、城关镇、高仁乡、红崖子乡、渠口乡6个乡镇未开展前期工作。其中,高庄乡北长渠、姚伏镇灯塔村示范点巷道生活垃圾未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明显,城关镇前锋村示范点环村沟水体发黑。

3.水污染治理方面。一是生活污水处理指标不稳定。各乡镇配备的人员不具备污水处理设施工艺流程技术,且运行设施出现问题不及时维护、维修,导致处理后污水指标不稳定。二是重点沟道管理不到位。全县列入河长制巡查沟道14条,其中,第五排水沟姚伏镇灯塔村段、通伏乡新丰村段、渠口乡交济村段、城关镇小兴墩村段、黄渠桥镇联丰村段等出现倾倒生产生活垃圾、漂浮畜禽尸体、乱丢农业废弃物等现象。五二支沟城关镇星火村、老户村段存在倾倒生产生活垃圾、畜禽粪污、农业废弃物等及直排畜禽内脏加工污水问题。第四排水沟通伏乡集中、通伏段存在生产生活垃圾、畜禽尸体、农业废弃物。三是辖区主干沟渠排查不彻底。各乡镇对环村池塘、排水沟、灌溉渠等周边乱丢、乱倒的垃圾,部分主干沟渠、池塘水面漂浮杂物未及时清理。各乡镇普遍存在沟渠农户铺设生活污水排放口未取缔,污水直排沟渠;临近村庄的排水沟道未及时清淤疏浚,水体淤堵不畅,水体发黑。

4.生活垃圾治理方面。一是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不强。由于各乡镇环保宣传导向问题,居民对农村垃圾的危害性认识不强,对垃圾分类处理意识淡薄,且家庭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条件差,从源头上放松垃圾分类的行为。二是乡镇日常保洁处理方式简单。各乡镇公共区域未设置分类垃圾桶、垃圾箱,产生生活垃圾未进行分类处理,将燃烧炉灰、建筑垃圾、畜禽粪便混在一起清扫、清运。个别乡镇主干路两侧居民点摆放垃圾箱长时间不清理。三是垃圾转运途径不畅。各乡镇虽然配备垃圾清运、转运车辆,但因没有专职司机,导致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规范性不强。部分乡镇地域大,村队多,集中收集存在漏洞和盲区,村收集、乡转运、县填埋的模式作用发挥不明显,垃圾垫路、坑埋、荒滩堆放等非正规垃圾处理行为依然存在。

5.“四查四补”方面。一是各乡镇、行业部门四查四补工作进度和普查内容质量不平衡,个别乡镇四查四补问题排查不准、排查范围不细、针对性不强。二是两不愁三保障存在漏洞,如义务教育暂未全面复学,控辍保学情况不明。基本医疗方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疾病未向当地乡镇卫生院报告,影响系统核准,第一次住院报销无法享受健康扶贫兜底政策。部分劳务移民、农村居民未缴纳医保情况不明、底数不准。住房保障方面,排查新增危房户改造工作进度慢,即改即增数量大。饮水方面,漏通户和水质不达标整改工作进度慢。三是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占比高,经济比较薄弱。一些自发移民户籍变更存在难度,部分种植项目补贴尚未兑现。

四、下一步工作

1.加压鼓劲,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是决胜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农村人居改善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内容,各乡镇、各部门要要高度重视,加压鼓劲,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要求,统筹协调抓好各项工作,点面结合,平衡推进。在村庄清洁行动方面,按照自治区五清一绿一改要求,全力抓整治整改,要通过村组会议、各村大喇叭广泛宣传,改变农村居民对维护、整治农村居住环境的观念。在示范村创建方面,要积极争取项目,特别是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一事一议、美丽村庄等项目落在示范村,完善建设内容,提升示范村建设档次。在改厕方面,要吸取2019年改厕经验,多方对比,选择利用适合本地方改厕产品,并抓紧利用有效时间完成改厕任务。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方面,要加强宣传,合理选点,适度投入,将试点工作做成长效工作。

2.精准发力,全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各乡镇要结合辖区居民生活习惯、公共设施条件、筹工筹劳制度等,制定操作性强的群众参与制度或办法,调动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和设施管护、环境维护、运行监管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改善的良好氛围。民政局、卫健局、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要协助各乡镇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卫生公约和环境治理维护制度,逐步改变农村居民不良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财政、农业农村、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住建、水务等相关部门要积极创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投入机制,灵活掌握农村项目建设情况,倾斜项目资金,解决乡镇环境整治资金投入问题。住建局要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办法,结合县城区商户门前五包责任制和其他县区好做法,制定我县农村居民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县妇联结合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农民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3.自觉行动,切实提升工作质量效应。一是扎实做好四查四补工作。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缓一缓的想法,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加大四查四补与反馈问题的整改督查力度,5月底前,全面完成四查四补和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确保四查四补高质量完成。二是全面落实挂牌作战任务。按照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要求,对红崖子乡红瑞村和城关镇劳务移民,在脱贫攻坚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方面的短板弱项进行挂牌作战,通过挂牌作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劳务移民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出列村、脱贫户,严格做到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和帮扶力度,加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监测预警,对发现返贫、新增贫困人口及时纳入、跟进措施,确保不返贫。拓宽增收渠道,紧盯农民收入四项基本构成,稳住基本点,培育增长点,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充分发挥扶贫保作用,解决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和产业发展后顾之忧。同时,要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051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