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0-0007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08日
标  题: 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危房整治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平政督字〔2020〕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危房整治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平政督字〔2020〕9号

县住建局、扶贫办、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实了解和掌握各乡镇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和危房整治工作情况,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实现,近期县政府督查室组织县住建局、扶贫办等相关单位人员对全县13个乡镇农村脱贫攻坚危房改造的进展情况、质量安全和危房整治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情况。一是开工情况。区住建厅下达我县2020年度111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开工率为97.30%。其中:头闸镇、姚伏镇、高庄乡、渠口乡、灵沙乡、崇岗镇、通伏乡、高仁乡、黄渠桥镇已全部开工,开工率为100%;宝丰镇1户未开工,开工率为66.67%;城关镇1户未开工,开工率为50%;红崖子乡1户未开工,开工率为80%;4月份,经住建局五个鉴定小组多次摸排,新增危房改造户数共计7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开工率为73.97%。其中:头闸镇、红崖子乡、姚伏镇、高庄乡、灵沙乡、城关镇、黄渠桥镇已全部开工,开工率为100%;宝丰镇3户未开工,开工率为80%;渠口乡11户未开工,开工率为26.67%;通伏乡2户未开工,开工率为33.33%二是竣工情况。截止527184户危房改造户已竣工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竣工率64.33%。其中,头闸镇15户,竣工11户,竣工率73.33%;宝丰镇18户,竣工6户,竣工率33.33%;红崖子乡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竣工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竣工率55.56%;姚伏镇7户,竣工5户,竣工率71.43%;高庄乡20户,竣工19户,竣工率95%;渠口乡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竣工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竣工率41.67%;灵沙乡66户,竣工37户,竣工率56.06%;崇岗镇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竣工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竣工率100%;通伏乡8户,竣工4户,竣工率50%;高仁乡2户,竣工1户,竣工率50%;城关镇3户,竣工1户,竣工率33.33%;黄渠桥镇10户,竣工9户,竣工率90%

(二)排查整治进展情况。截至527日,全县已排查出D级危房232户(其中城关镇12户;黄渠桥镇28户;高庄乡22户;渠口乡15户;头闸镇14户;姚伏镇40户;宝丰镇14户;灵沙乡18户;通伏乡30户;红崖子乡7户;高仁乡9户;崇岗镇12户;陶乐镇11户),已整改165户,整改率71.12%(其中城关镇已整改8户,整改率66.67%;黄渠桥镇已整改22户,整改率78.57%;高庄乡已整改19户,整改率86.36%;渠口乡已整改15户,整改率100%;头闸镇已整改14户,整改率100%;姚伏镇已整改12户,整改率30%;宝丰镇已整改11户,整改率78.57%;灵沙乡已整改18户,整改率100%;通伏乡已整改29户,整改率96.67%;红崖子乡已整改7户,整改率100%;高仁乡已整改6户,整改率66.67%;崇岗镇已整改1户,整改率8.3%;陶乐镇已整改4户,整改率36.36%)。

(三)经改造后房屋质量达标等情况。通过重建,绝大部分房屋实现了农房主要部件合格、结构安全,达到了最基本的质量要求和安全使用功能,进一步提升了使用标准;绝大多数农户新房建成后及时拆除了旧房,杜绝了安全隐患。

二、存在问题

(一)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危房改造在施工关键环节乡镇人员未能及时到现场检查把关,导致有的危房改造施工不规范而出现质量安全隐患未能及时发现。有的危房改造前、中、后期照片、危改户身份性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缺漏或错误。

(二)改造质量不达标。有的危房改造未按照相关技术标准施工,施工不符合相关技术规范标准,如有的内门窗过梁没有采用预制混泥土、檩条缺少支撑等情况;有的砌筑砖墙砂浆强度不够,不符合砌筑要求;有的外墙还处在二四墙,不符合外墙三七墙的要求。

(三)改造工作进展不平衡。从整体督察情况看,全县农村危房改造进展顺利,但农村危房存量大,剩余危房户大多是低保户、残疾户和五保户,受自身经济条件限制,加上国家补助资金也根本无法建起新房,各乡镇多次做工作仍然有农户不愿意改造,还有的农户前期做工作有意愿改造,后期因资金不足等原因又不愿意改造,造成各乡镇工作进展不平衡,推进的效果不理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危房改造工作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一项重要保障措施,也是我县实现脱贫的一项最硬性、最直观的指标,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进一步树立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围绕目标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危房改造攻坚仗。

(二)进一步加快改造进度。根据督查情况反馈看,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整体推进缓慢,未能按时限要求全部完成改造工作,未开工和已开工但尚未全部完工户数较多。在下步工作中各乡镇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深刻反思,查找差距,及时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快工作进度,对未开工的农户住房,加快进度进行改造,5月底前全县所有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必须全部竣工,5月底前所有危房改造必须全部开工,5月底前所有危改档案信息必须全部准确无误录入完毕

(三)进一步加快竣工验收进度。各乡镇要成立乡镇验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严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试行)》设置上下圈梁、构造柱、外墙三七墙统一标准,认真开展验收工作,对未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和标准改造、质量不达标等情况要坚决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不予验收结算,验收工作要对验收痕迹资料进行收集存档。

(四)进一步强化档案资料管理。各乡镇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按照危房改造所需提供的资料清单整理完善档案资料,确保资料内容填写完善,内容、时间逻辑关系正确。各乡镇必须在区厅检查验收前完善所有户档资料,并做好危房改造档案系统的信息录入工作。

(五)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针对督查检查及督查通报存在问题,各乡镇要举一反三,深入自检自查,补齐短板,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对标对表及时整改,确保危房改造达到抗震要求。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06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