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6/2018-9110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通伏乡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0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通伏乡“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通政发〔2018〕184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通伏乡“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通政发〔2018〕184号

各村、各站所:

进一步做好通伏乡今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深化法治通伏建设,深入推进“七五”普法,现将《通伏乡“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实践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通伏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通伏乡“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实践活动方案

2018年的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权威,加快建设法治通伏,在全乡形成崇尚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全面深化法治通伏建设,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七五”普法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传播法治信仰,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的良好氛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时间安排

2018124日至2018年1214日。

、宣传重点

(一)全面贯彻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中央、自治区、市、县党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区、依法治市、依法治县、依法治乡的重要部署,宣传县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实施意见》的精神,使全乡公民深入了解依法治国的总要求,增强法治观念。

(二)广泛开展学习宪法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规定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国体和政体等基本内容,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精神,教育和引导公民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国家和管理社会各项事务,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统一和尊严,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深入宣传学习党内法规。深入宣传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四)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关于印发<通伏乡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政发98号)中明确全乡各村各站所重点普法内容,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推动全乡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活动安排

(一)组织一次以“宪法”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

1.活动主题及参加对象:通伏乡全体中心组成员。

(二)进行一次对“宪法”的集体宣誓。

1.活动主题及参加对象:通伏乡全体乡村干部。

2.活动时间及地点:以乡村干部例会召开时间为准,乡政府三楼会议室。

(三)举办一次全乡干部知识竞赛

1.活动主题及参赛对象: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参赛对象为全体乡村干部。

2.活动时间及地点:2018年1210日上午午9:00于通伏乡三楼会议室。

3.活动要求: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4.活动方式:纸质版试卷闭卷答题,考试时间为1小时,自备笔。

(四)开展一次“12.4”国家宪法日宣传进中小学暨手抄报比赛活动。

1.活动主题及参赛对象:“弘扬宪法精神,共建法治校园,参赛对象为通伏中心小学全体学生。

2.活动时间:活动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6日。

3.活动要求:学校做好活动前的各项准备动员工作12月6日将作品收齐,学校自行评选,将评选结果12月6日报送通伏司法所手抄报比赛活动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

(五)举行“12.4国家宪法宣传日”进机关、进村、进企业、进宗教场所等系列宣讲活动

1.包村领导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方针政策,对所包村每村讲一节法治课;

2.各村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宪法主题讲座;

3.各包村站所配合各村开展法律等相关业务政策知识宣传进家庭、进企业、进宗教场所不少于1场次,形式以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宪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知识以及悬挂横幅为主;

4.司法所、综治办、妇联、卫计站、文化站等业务站所联合开展以“宪法”为主题,法律法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健康知识、交通道路安全知识、消防知识、青少年维权以及民族团结等政策知识宣传为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

5.制作宪法橱窗展板1块,宪法横幅15条(各村1条,司法所2条),宪法宣传彩页1000份。

(六)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开展“新媒体普法”活动。

利用我乡微信公众号向全乡干部群众发送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微信文章,以及全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村、各站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依法治国方略的论述,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配合我乡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和“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完成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 全面开展,营造氛围。各村、各站所结合自身特点,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方式,积极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加强协调,及时总结。各村、各站所将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信息(纸质版+电子版)、图片(纸质版+电子版)、宣传资料样本)及时报送至乡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所),于2018年12月16日前报送,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将列入年度依法治乡考核。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