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8/2019-0004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姚伏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19年姚伏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姚政发〔2019〕224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19年姚伏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姚政发〔2019〕224号

各村(居)、各站所、各驻镇单位:

现将《2019年姚伏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9年姚伏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自治区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市、县工作大局,以提高全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着力深化“法律八进”活动,着力加强“智慧普法”,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有针对性的举办普法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牵头单位: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2.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普法讲师团成员开展系列宣讲。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

牵头单位: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宣传党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牵头单位: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4.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全国普法办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及区、市《关于印发<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宪法进万家、进公共交通场所等活动;深化“法律八进”,深入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村居、进机关、进校园、进社会组织、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网络,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5. 推进乡村学法用法。围绕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入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加大普法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法委办发〔2019〕9号),实施精准普法惠民工程,以“送法下村”“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一户一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载体,深入开展“送法律进农村,维稳定促发展”农村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牵头单位: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6. 深入开展“生态立县 与法同行”主题实践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中央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等重点工作,聚焦环保突出问题,集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牵头单位:环境与村镇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7.开展“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主题调研活动。围绕民族

宗教政策,开展“法律法规伴我行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实践活动,提升普法服务大局和“法律八进”工作水平。

牵头单位:文化教育与健康服务中心、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8.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法治宣传。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震慑犯罪、教育公民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强《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推进人民群众真诚拥护和信仰法律的进程中,提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形成扬善惩恶、扶正祛邪的良好社会风气。

牵头单位:综治中心、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9.开展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主题宣传。在食品药品宣传周和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周年等时间节点,加强食品药品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全民食品药品安全意识。

牵头单位:综治中心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10.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农民工权益保护、工资拖欠、工资追讨、劳动合同、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劳动仲裁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依法维权、关爱农民工群体的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11.开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主题法治宣传。重点加强对辍学青年、失业人群、刑满释放人员、涉毒人员以及易受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危害群体的普法宣传。深入推进“法律进民企”,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三、突出重点,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12.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落实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司法局、人社局、依法治县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平法治办〔2017〕2号),认真参学参考《道路交通安全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等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网络培训考试课程,提高公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牵头单位: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四、德法融合,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3.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推进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廉政文化等建设,进一步拓展法治文化建设的空间,丰富法治文化的内涵。重点加强法治文化广场建设,要因地制宜建立一个法治文化活动场所,以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法治文化需求。

牵头单位: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14. 丰富法治文化传播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积极打造法治文化精品。组织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及获奖作品展览(播、映)、“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

牵头单位:党政办、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15.培树法治建设先进典型。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司法部恢复40周年,总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大力推广和宣传典型经验。

牵头单位: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五、紧抓关键,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6.深化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加强重点行业、地区、单位的依法治理,按照全国普法办安排,深入开展法治县、民主法治示范村、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完善各类法治创建标准和考核评估体系,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和形式,增强创建实效。

牵头单位:党政办、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17.建立健全普法考评机制。将“七五”普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纳入依法治县工作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以注重工作实效性为导向,完善普法工作平时考核指标体系。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六、坚持创新,推进“智慧普法”工作体系

七、提升实效,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18.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的督导检查,推动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站所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牵头单位:党政办、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19.提升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实效。把落实普法责任制作为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的“牛鼻子”,召开全镇“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会,参加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发布推广活动,吸纳提炼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以点带面推进普法工作上台阶。

牵头单位:党政办、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20. 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落实《关于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方案》(平法治办〔2017〕10号),结合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进一步落实建立以案释法制度,推动建立以案释法工作运行机制,推广媒体庭审直播、群众旁听庭审、巡回法庭等普法形式,使司法、执法、法律服务、矛盾调解等法治实践的过程成为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牵头单位:法庭、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八、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

21.认真履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职责。认真完成好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加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织、制度、业务、法治建设等,完成好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牵头单位:党政办、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各站所

附件:2019年姚伏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