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20-0006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30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20年崇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崇政发〔2020〕40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崇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崇政发〔2020〕40号

各站所、各村(社区):

现将《2020年崇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好本站所、本村(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4日

2020年崇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市、县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市、县工作大局,坚持守正创新,以提高全县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以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以五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重点,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为振奋精神,兴县富民,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增强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牵头单位: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站所、各村(社区)

2.深入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精心组织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分层分类宣传教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牵头单位: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站所、各村(社区)

3.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密切相关,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传染病防治、应急管理、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权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电信诈骗、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宣传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纪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牵头单位:党政办 、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站所、各村(社区)

二、围绕两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4.做好全镇“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认真对照全县“七五”普法规划和县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全面自查,补齐短板,确保“七五”普法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认真制定验收方案、考评细则,召开验收协调会,运用好司法部“智慧普法”平台验收系统,高标准完成全镇“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高质量迎接全区、全市、全县验收,做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报送和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推荐工作,大力宣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先进集体、个人。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站所、各村(社区)

5.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这个新时代全民普法重要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的重点,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检查指导。按照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对全镇普法责任站所“四清单一办法”进行梳理,推动形成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三、以五项法治宣传活动为重点,深入推进“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

6.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决胜全面小康”重大主题宣传,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站所、各村(社区)

7.开展 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商户、进网络、进万家,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站所、各村(社区)

8.开展普法大宣讲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在全镇部署开展普法大宣讲活动。各站所要结合“法律八进”分级制定宣讲计划,深入机关、企业、乡村等基层单位宣讲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普法教育的精准性、针对性。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站所、各村(社区)

9.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注重运用各类媒体,通过普法宣传海报、法律知识竞赛、微动漫、微视频、公益广告等方式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站所、各村(社区)

四、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针对性

10.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进一步落实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司法部、人社局、依法治县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将宪法法律列为党委会,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的必修课,运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丰富学法方式,开展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测试,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牵头单位:司法所、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站所、各村(社区)

11.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3.15”“4.15”“5.4”“6.1”“12.4”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站所、各村(社区)

五、强化文化引领,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渗透力

12.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各站所、各村要立足职能,创新法治文化传播方式,突出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作用,在已建设阵地等场所中融入法治元素,提升法治宣传功能,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13.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组织干部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暨第十七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法治文化产品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牵头单位:司法所、文化站

责任单位:各站所、各村(社区)

14.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石嘴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法治和德治相结合,通过不同艺术形式,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六、坚持普治共举,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5.深化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加强重点行业、地区、单位的依法治理,按照全国普法办安排,深入开展法治县、民主法治示范村、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完善各类法治创建标准、考核评估体系和动态管理机制,带动部门、乡镇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和形式,增强创建实效。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七、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障

16.认真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好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各项任务,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17.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和履职能力,适时举办全县普法骨干培训班,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大工作联络和信息交流力度,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民普法工作。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