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20-0007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20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崇岗镇2020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崇政发〔2020〕50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崇岗镇2020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通知

崇政发〔2020〕50号

各站所、各村(居):

现将《崇岗镇2020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8日

崇岗镇2020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

2020年,崇岗镇依法治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找准服务保障和推动落实“三条生命线、一条新路子”中的新方位、新战略、新举措,完善法治建设制度机制,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为振奋精神、兴县富民,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必修课”,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举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专题培训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培训内容。

2.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石嘴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依法防控·法治同行”专项行动,认真学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文件要求,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线。

3.制定完善相关法治规划。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贯彻落实《法治宁夏建设规划(2020-2025 年)》《宁夏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

4.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督促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5.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风险预判预警、应对应战、化解消解机制。科学布局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的重大任务,加强全面依法治县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协调,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创新、统筹城乡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6.加强全镇重点工作法治保障。聚焦生态保护,聚焦乡村振兴,聚焦深化改革,聚焦民生改善,聚焦社会治理,持续推进种植业发展、园区建设、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工作。

7.提升法治保障水平。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中的保障作用。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建立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法律援助精准”专项行动,切实增强法律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社区和企业倾斜,确保公共法律服务有效惠及困难群众。

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8.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营造法治政府建设争优创先的浓厚氛围,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工作。

9.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对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组织相关部门清理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事项,推动“非禁即入” 普遍落实。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注销办理流程。建立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一窗办理、一网通办、容缺先办”。

10.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全面实施。全面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推广使用,完成与其他信息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推进行政执法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加大在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衔接方面的研究探索,进一步理顺综合执法体制。

11.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关规定,切实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综合配套改革,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12.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机制,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五、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依法治县群众基础

13.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认真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围绕中央和区、市、县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加大普法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树立法治乡村品牌,进一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深化以案释法、“智慧普法”,构建一体化普法宣传格局。

14.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落实《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机制,制定《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双全双快”专项行动。

15.深入推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专项行动。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制度,探索专业调解组织、公证处按照市场化方式参与纠纷化解。完善律师调解机制,完善行政复议与行政裁决制度,推动协商化解和公众参与基层治理,探索专业调解和第三方调解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系统运用。开展专职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

16.依法加强基层治理。加快推进县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和提升社区治理及乡村治理能力,切实发挥社区、乡村网格优势,拓展服务管理功能,整合资源,统筹推进治理工作,努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