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20-0023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09日
标  题: 崇岗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崇岗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各站所、各村(居):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再掀高潮,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就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今年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时间为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宪法宣传周”活动时间为从11月30日(周一)至12月6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5.“七五”普法工作成就。

四、具体安排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今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原则上不集中组织大型线下宣传活动,主要采取主场活动、重点活动、媒体宣传活动、分设主题日活动等方式进行。

(一)开展全镇学法用法无纸化学习及考试活动。依托“法治石嘴山”微信公众号于11月16至11月25日开展2020年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无纸化学习及考试,各站所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要求积极组织参加微信平台学法课程和无纸化考试。

(二)开展“法治引领生活”宪法·民法典有奖征文活动。11月中旬至12月10日,面向全镇开展“法治引领生活”宪法·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有奖征文活动,征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讲述自己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生动故事(上报征文作品邮箱nxcg148@163.com),由司法所汇总,统一上报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三)主题活动

在11月30日至12月6日“宪法宣传周”期间,分设5个主题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具体时间安排、开展活动形式由各站所、各村(居)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1.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

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集中展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成果,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法治企业建设等。

2.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法治乡村建设等。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走村入户深入基层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普法宣传。

3.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

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举办中小学校宪法晨读活动,组织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全区“宪法伴我成长”青少年诵读活动。

4.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镇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全镇工作人员开展旁听法院庭审活动,推动全镇工作人员增强制度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5.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

各站所、各村(居)因地制宜,策划组织快闪、户外宣传、新媒体宣传等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置宪法宣传元素,让群众看得见、找得到。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宪法宣传是全镇共同的普法责任,各站所、各村(居),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调沟通,整合资源,形成宣传合力。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站所、各村(居)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下活动,充分运用微信群、电子屏、海报等传播媒体积极推送和转发宪法相关知识和学习视频,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增强宣传实效

(三)加强协调,及时总结。“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是年度依法治县考核一项重要指标,各站所、各村(居)务及时梳理活动开展情况,于12月6日前,将本次活动开展情况(信息、图片、小结)报司法所。

平罗县崇岗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